第A6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借资本聚力人才生态建设?

    记者 乐骁立 王心怡

    对于科创人才来说,资本意味着什么?观察中国财富变迁20年的胡润说:“相比勤奋、天赋、技术,资本已经当前改变中国财富增长的最大变数。”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说:“资本是天使也是魔鬼,他就像一根鞭子,不停在后面抽着你、赶着你往前走,科创背后的资本越多,这根鞭子就越粗,抽的越疼。”

    《福布斯》杂志全球最佳投资人沈南鹏说:“对于创业初期的项目来说,投资是艺术,用资本去实现想象力。”

    无论他们怎么说,有一点是他们一致认定的——资本是一个城市或区域吸引人才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不可或缺。

    那么,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的先进制造业如何吸引创投资本?创投资本如何聚力人才建设?

    制造业对创投资本缺乏吸引力?

    本地创业者或者其他地方的媒体与研究机构眼中,资本一直是宁波的一块短板。

    从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创新力排行榜》上的热钱指数上看,宁波排名第18位,在19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仅优于沈阳,获得的天使投资极少,A轮、B轮、C轮以后的投资更是几乎没有。

    “财经女侠”叶檀4月底做客宁波时也提到,宁波人不是没钱,只是宁波人的风险偏好走在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极其稳健的投资,通常选择在IPO前夜的标的,尽管进入的成本高、收益低,但回报还是能够基本锁定;另一个极端则是一部分宁波人喜欢极高风险与极高回报的项目。“在期货圈里,我就有许多好朋友来自宁波。”

    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生意帮”创始人纪鸿聪则表示,宁波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宁波目前的创投生态,实体制造业显然不是目前热钱所喜欢的行业。

    因此,宁波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大疆”?这个问题已经越辩越明——围绕实体的创投资本。

    国投创新聚焦先进制造业

    在“最东风”才资甬动的整个活动中,国投创新的加入,成为最值得人们关注的一个要素,其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正是宁波产业的“伯乐”。

    国投创新总裁白国光介绍,该基金首期的规模是200亿元,采用有限合伙的形式。其中财政部承诺出资60亿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出资40亿元,浙江、江苏、上海、广东、辽宁、重庆、云南、深圳市8个省市投资人合计出资65亿元,中国工商银行承诺出资38.4亿元,国投创新作为基金管理人出资2000万元,基金托管人为中国工商银行。

    作为投资基金,聚焦尤为重要。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在过去10年中,连续投中了阿里、今日头条、美团大众、滴滴打车等一系列独角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只聚焦互联网产业。

    “小学时有一篇古文,卖油翁倒油穿铜板小孔入瓮。旁人问及如何成就这样的技术,他回答‘唯手熟尔’。”沈南鹏说。

    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领域就极为聚焦,就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框架下的先进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和制造领域、高端药品和医疗器械、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新材料这七个大类。

    其中工业机器人即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是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实施方案中选定的发展重点,同时也是宁波的优势所在。

    正因聚焦,因此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能够带来的不仅是钱,还有资源。

    “我们行之有效的投后增值服务,有几个方面:第一,协调政策资源。第二,推进战略协同。第三,支持企业市场拓展。第四,对接资本市场;第五,完善公司治理。第六,改善财务管理。第七,优化资产结构。第八,强化风险管理。”白国光说。

    他介绍说,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还有一个非常注重良好循环的业务生态圈。第一圈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以及第二圈相关的地方政府和各省市出资人,保证了政策层面的敏感性。第三圈金融机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保证了市场性。此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保证了专业性。最后就是已经投的这些企业,保证了资源的不断嫁接与延伸。即让市场发挥了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又能承接宏观的意志。

    初创企业更渴望资本浇灌

    如今,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在宁波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两个重要标的便是均胜电子与菲仕电机。均胜电子能够成功收购日本高田,就有该基金的资金与政策双重帮助。

    同时,基金利用其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优势,帮助菲仕电机与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使菲仕承接了北汽新能源汽车直驱电机项目。

    “资本是有圈子。”这是创投圈内一句名言。

    随着国投创新正式进入宁波,嗅到血腥味的产业资本或许会闻风而动。宁波创投圈子缺少热钱的现状也会逐渐改观。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院陈旭钦表示,从国投创新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公司来看,大多已经走过了初创期。这也反映出,该基金风险偏好较低,天使投资的味道略显不足。因此,吸引更多关注初创公司的伯乐,或许是下一步宁波所要做的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