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帮、宁波港、宁波装”之后 我们还需一张特色产业名片

    记者 乐骁立 王心怡

    宁波引才还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这是记者在近一个月内面对许多专家、企业家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而有一个答案重复出现:“宁波急需要一个特色产业名片,来打响知名度。”

    说这话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分别是,“财经女侠”叶檀、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当然还有专程赶来宁波参加论坛的固高科技董事长、大疆创新孵化者李泽湘。

    1 就差一把刺穿沉静夜空的尖刀

    用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的营销理论来说,人们的认知逻辑是有限的,面对他所要选择或认知的产品,通常人们只会记得其差异化最明显、即最有特色的一点。

    “小米手机性价比高;OPPO、VIVO拍照好;金立手机续航强;时尚人士选苹果;商务人士选华为。必须找到那个认知点,才能把标的卖出去。”江南春说。

    城市也是一样,必须寻找自己的特色产业名片。

    “人才决定一个城市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又决定城市的经济结构,城市经济结构反过来决定人才的成长,这是个三角关系。有的地方抢人是有基础的,但很多地方是做箱包、做丝绸,他抢那么多高端人才去做什么呢?整个城市都是传统产业,你抢了院士、千人计划专业人才又有什么用呢?因此,必须把城市自身要发展什么特色产业想清楚。”水木展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畅磊直言不讳。

    放眼中国,比较被创业者与大学生认可的城市无一不是产业特色鲜明的城市。深圳是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科技软硬件之城;杭州是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之都;武汉有着著名的“中国光谷”;无锡近两年发展物联网颇有成效,声明鹊起……

    宁波看起来有着不少好产业,配套门类也齐全,但就差了一把刺穿沉静夜空的尖刀。

    “以前是短板理论,有短板就漏水;现在则是长板理论,必须有一方面特别出色。”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

    2 “硬科技”未来可期

    那么,宁波应在什么领域选择自己的特色产业名片呢?

    本次做客宁波的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提供了一个大方向——硬科技。

    米磊被称作“中国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和倡导者”,他的观点是,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的观点为生物的进化规律是物竞天择,大猩猩与人的基因有95%以上的相似度,但其不能进化为人,是自然选择的必然导致。

    而在科技演进中,什么科技会进一步迭代发展,什么科技会被淘汰,也有其选择的必然性。而被选择留下来继续演进的技术就被米磊成为硬科技。

    从历史上来看,硬科技一直在改变世界。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掌握硬科技就可以变得更强大。

    英国因工业革命掌握了蒸汽动力,成为日不落帝国;美国则因电气化技术,进而崛起;接下来,美国又完全抓住了第三次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导体、计算机、集成电路、激光、光纤通信都是当今世界最基础的硬科技。这是美国至今保持世界强国的核心原因。

    米磊将接下来可能引领世界发展的硬科技分为八类,戏称为“硬科技八路军”,分别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含基因技术、脑科学等)、光电芯片、信息技术(含量子科学、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

    从产业基础上看,宁波在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即高端装备领域已经颇具规模,同时在光电芯片、物联网、新能源、航空航天方面投入巨大资源正在布局。

    3 宁波产业期待一张新名片

    究竟应该打出一张什么牌才能让市民满意、人才认可甚至让其他城市又爱又恨呢?

    参加研讨的专家与本地的智库团队都提出过自己的建议。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的智库团队的建议是打造“中国膜幻之城”或是“中国膜都”。

    目前,膜材料是新材料领域最大的细分市场,市场规模近2万亿元。其中90%是附加值不高的包装薄膜与农业薄膜。10%是附加值与技术含量极高的产业膜。在产业膜版图中,58%为水处理膜,市场规模越1000亿元;10%位光学电子薄膜;另外还有锂电池过滤膜等细分领域。

    目前,宁波优势最为明显的是光学电子膜颇具优势。手机、显示器、液晶电视机等显示类屏幕是光学薄膜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也是宁波光学薄膜产品最主要的应用方向。

    在激智科技、长阳科技、惠之星、东旭成等膜材料企业的带领下,宁波已经初步形成了“光学基膜-功能膜”的产业链,扩散膜、反射膜等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在细分市场独占鳌头。

    在水处理膜领域,净源科技、沁园科技两家企业也日益壮大。特别是净源科技打破国际垄断的PTFE(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极具市场穿透力,已在市场上与美国通用、日本住友叫板,准备进一步瓜分这个千亿级市场。

    因此以膜为突破点,打造“中国膜幻之城”或是“中国膜都”,颇具可行性。

    畅磊则提供了四个行业作为参考。第一个行业就是新能源和交通。在这个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能源行业不断在去产能,而交通工具的动力也在迭代,也就造就了巨大的市场。第二个行业医疗大健康产业、第三是智能设备、第四是智能驾驶。

    李泽湘教授则认为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产业有成为宁波特色产业名片的可能。

    哪一个产业能成为宁波即“宁波帮、宁波港、宁波装”之后的新片名,不仅需要产业基础、明星企业,也许需要市委市政府拿出足够的决策勇气与魄力,更需要关心宁波经济发展的朋友们群策群力。

    如果您有更好的想法与点子,请于东南商报联系,共筑宁波特色产业名片,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助力宁波发展,抢占未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