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机器人迎来逆袭机遇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 管如镜 记者 王婧 见习记者 马欣宜

    昨日,以“知行合一,让AI与机器人更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余姚举行。今日,以智能家电、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推进“机器人+”传统产业改造为主题的三场供需对接会将举行,带来智能制造项目需求数十亿元。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机器人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期。自2013年开始,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那么,宁波企业是如何布局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的?

    A 智能升级,需求迫切

    在奥克斯位于姜山的生产车间里,伴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多套大型机械设备正高速运转,其中有一间生产车间是关着灯生产的,偶尔有工人穿插其中调试机器。这是奥克斯于2016年投资23.9亿元建成,面积为35万平方米的空调智能工厂。该工厂集智能和自动化于一体,被业界称为空调行业的智能化标杆。

    据了解,奥克斯全新的智能工厂于2017年12月投产,预计可实现新增年产能700万套,2018年预计总产能突破2200万套,整体交期缩短30%。

    像“奥克斯智能工厂”这样的画面已不鲜见,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正依靠“机器换人”正在逐步赋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发制造和销售塑料注射成型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宁波海天塑机有限公司能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产品快速换线、注塑机工厂信息化联网等应用方案,是我国乃至全球塑料注射成型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世界最大的塑料机械生产基地。

    正是机器人智能技术的实施,使海天塑机在产品研发、制造、质量、管理、售前售后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效果。如今,海天塑机通过采用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工艺路线仿真等手段,可缩短研发周期60%;柔性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在智能运行软件支持下,机器人生产线能够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并且应用数据互联使产品交付周期平均缩短50%。

    宁波智诚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生产多关节机器人,2015年注册成立,2016年的产值就达126万元,2017年超900万元,今年1月~4月已超1000万元,今年全年预计达5000万元。“市场需求太大了,我们现在根本做不过来,主要受到资金、人力等的限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今年只能做到这样的产量。”宁波智诚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国平说。

    据统计,全球正在使用的工业机器人已经超过 150万台,到2018年,这一数据预计将突破230万台。而超过1/3的全球工业机器人将被安装在中国。

    “智能化生产已经不是企业想不想要的问题,而是怎么实现的问题。”施国平说,在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下,智能化生产线成本大幅下降,成本优势使得企业在扩大产能时,优先选择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并有动力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智能改造,“只要能使用机器人就不使用人”已成为很多企业的共识。

    在施国平看来,随着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由资本驱动向以技术、商业模式驱动为特征的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竞争的压力正在逐渐传导到中小企业身上,而要想增加企业的转型升级速度,通过智能化升级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和优化生产过程是最理想的捷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