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甬商 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薛东升:“硬汉”企业家的非凡人生

    做公益,一直在路上

    薛东升英俊挺拔、身形矫健、双目炯炯有神,清瘦的脸庞不苟言笑,透出坚毅和果敢,但有谁知,这位英姿勃勃、潇洒帅气的企业家却是一个胃腺癌四期全切除手术垂危患者,在2012年~2013年两度动刀。但军人坚强的意志磨砺出了他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超人毅力,让他不忘初心,对社会始终“充满了硬汉的情义和担当”。他说:“与其毫无生机地度过百年,不如轰轰烈烈地精彩一时,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公益事情中去。”

    2015年11月,薛东升发起、创立了宁波市盐城商会,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他不但给会员全免会费,还自掏腰包数百万元用作商会的日常经费。商会成立伊始就资助了所在辖区内街道的10户经济困难户,并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10名大学生送上了助学金;2016年,商会又积极参加宁波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爱洒黔西南·关爱贫困生”公益扶贫助学活动,为贵州省习水县回龙镇中心小学捐赠助学金11万元,以资助贫困学生;同时给2016年盐城市文理科高考状元资助了助学金;同年,盐城市阜宁县遭遇“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商会5天里共筹得赈灾款66.8万余元,薛东升公司则再捐出价值51万元的救援物资……

    在他的带领下,商会174家会员单位一年在甬实际投资超百亿元,名列宁波市异地商会投资榜前茅。薛东升又率领30多位在外盐商组团回老家盐城考察。目前,薛东升旗下企业投资总额高达5亿元、占地50亩的“升元菲尔健康产业园”项目已落户盐城。

    “坚之我命,强之我运,坚强之心伴生命同行。”以军人特有的坚毅和刚强与病魔抗争的薛东升,曾写下一首小诗自勉。这个曾横刀沙场摸爬滚打的钢铁巨人般的老特种兵,以他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始终肩负着人生的责任和担当。就在2018年年初,适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薛东升有感于青年创业者的创业艰辛和创新魄力,便以商会的名义,与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联合推出“升元菲尔青年创业基金”,首期100万元基金由升元菲尔集团独家募集,定向扶持、助力青年创业创新优秀项目。

    最近,薛东升与央企——中国振华集团合作开发军民融合项目,积极投身国防事业,升元菲尔集团遂昌生产基地已投入生产运营。

    4月29日,薛东升荣获“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楷模第16届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十大杰出企业家”光荣称号。“人生因追求而精彩,生命因坚强而美丽。”薛东升这位历经磨难、矢志不移的钢铁硬汉,就这样每日拖着不被人发现的疲惫病躯,意志如铁般地坚守在他的岗位上、忙碌在他的事业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