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 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次元周边消费:

为“信念”与“初心”买单的爱好者

    见习记者 严瑾

    2018年4月25日,继服装品牌优衣库与日本知名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的IP合作T恤发售只有两天的光景,早在数周前就在微博得知上架消息的漫画迷豆豆(化名),正奔着早已在线上物色好的《全职猎人》漫画T恤,向世纪东方商业广场的优衣库门店走去。出乎她意料的是,她心心念已久的款式早已被一抢而空。门店工作人员说,不少款式早已在发售的一天内便线上线下全部脱销。

    有人不解:一件成本不到数十元的T恤,为什么会被人抢光?动漫不是给小孩子看的吗,怎么这么多成年人愿意为动漫IP买单?像优衣库这样的主流大牌会与动漫作品合作,这里边有怎样的商机?要回答这些疑问,还得从聆听二次元周边消费者的心声开始……

    结缘

    “二次元”的多年时光

    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豆豆,在小学的时候就有机会在电视荧屏上接触《灌篮高手》、《百变小樱》等令同龄人耳熟能详的日本动画。要说什么时候让她真正与代表着日本“动画、漫画、游戏(即ACG)”的“二次元”结缘,当属初中毕业的暑假。

    “当时我在网上搜到了动画《潘多拉之心》,然后就被这个故事大开的脑洞吸引了。相比流行的电视剧,我觉得动画对人物情感的表现形式更为丰富,还能用更大的篇幅去描绘一个全新的世界观。”从此,豆豆发现,在日本动漫的天地中,还有更多丰富的题材:校园运动主题的《排球少年》、讲述魔幻超能力的《黑色四叶草》、令人捧腹又引人回味的《齐木楠雄》……每一样作品都进入了她“博爱”的范畴。

    和“追剧”一样,豆豆“追更新”的脚步也从追最新一期的动画,转移到了漫画原作。“对我来说漫画相比较动画能给予人更多的想象空间。为了追我喜欢的漫画,我会在每个月的固定时间等网上汉化组的中文版更新。”豆豆说,“比如说《潘多拉之心》,从高中开始一直追到大学时代,这部作品已经陪我一起成长,和我一起留下了很多回忆。”

    “宅龄”(注:指接触并爱好二次元作品的时间)10年的狐狸先生(化名)和豆豆有着相似的经历。在2008年,狐狸先生被动画里“天马行空的异世界”深深吸引,从此正式“入坑”,在动画、漫画、游戏领域均有涉猎。一直到如今参加工作,狐狸先生仍保持平均每个月在B站等平台追大约5部新作的习惯。

    谈及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作品,狐狸先生不禁打开了话匣:“对我影响最深远的作品之一是《叛逆的鲁鲁修》。这是我从中学时候,补一部分、追一部分,直到第二季完结的作品。它的感染力和生命力,在年轻的我心里留下了很深的触动,甚至可以说刷新了我的世界观。”

    一直喜爱的二次元作品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豆豆脱口而出:“信仰”。狐狸先生认真地答出:是“初心”。

    “确实ACG作品中的人物、世界、剧情都不是真实的,但它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却是真实的。”在狐狸先生看来,ACG作品所能传达的价值和文学、音乐、影视作品并没有分别:“优秀的ACG作品可以被看作是第五艺术,就跟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托尔斯泰的《复活》一样,能给人以情感共鸣和振奋人心的力量。”

    不忘“初心”,用消费支持作品

    正是对作品的“信仰”与“初心”,支撑了豆豆和狐狸先生为作品“信仰”“充值”的动力。

    “在追完喜欢的漫画后,我会在网上购买每本50元左右的日版或台版原著,也买过一些徽章、毛巾之类的小周边。不过后来发现有的周边不太实用,于是就买得少了。”对于豆豆来说,在二次元领域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正版漫画以及周边衍生方面。

    为什么看完之后还要买一遍正版?在豆豆看来,从网上某些渠道获取的资源并不是正规的,购买实体漫画是为了表达对原著作者的支持。“在我所接触到的观念里,日本的漫画创作很现实,销量即是一切,只有当爱好者们为作品的销路贡献出一些力量,用购买作品的方式表达对原作者的支持,才能有机会看到喜欢的作者们的下一部作品。”

    这,也是豆豆们在二次元领域消费,包括购买优衣库T恤等衍生周边的重要原因——尽自己之力支持喜欢的二次元IP及作者,用消费来“投票”,表达对更多跨界合作的期待。“买优衣库一方面是因为看着自己喜欢的作品印在那里就很开心;另一方面是希望买了之后,类似的合作会多一些。”豆豆说。

    与豆豆相比,狐狸先生对二次元领域的消费有着更多的投入。“大学毕业后我回宁波工作,拿到了第一份工资。当时就想把学生时代想要买却没有财力的东西统统补上,所以当年在动画、漫画、游戏(ACG)领域的开销一共有1万左右。后来这方面的开销慢慢稳定了下来,最近一年差不多花了三四千元。”

    狐狸先生的ACG消费结构,既包含豆豆提及的漫画、轻小说等原著作品,还包括以日式角色扮演为主的正版游戏(RPG)、动漫官方设定集、动画音乐CD,以及根据二次元角色原型而制作的收藏性人物模型——“手办”。

    “我的第一份手办,是托朋友从日本帮忙带来的‘鲁鲁修’。”狐狸先生说,“这些手办是对我当时心境的一种印记,看到它就仿佛在提醒自己的初心不被社会磨灭,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值得相信的东西。”

    继第一个“鲁鲁修”后,狐狸先生对于其他特别喜欢的动漫人物,也会至少买一个相关手办。比如他喜欢一部以校园偶像企划题材的动画《LoveLive!》,便为最喜欢的角色“西木野真姬”掏过腰包。虽然正版手办定价往往几百到一千元以上不等,但对他而言,这些“塑料小人”的重要性,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计算的。

    然而,若是将豆豆和狐狸先生们消费时的情怀理解成“只要贴上正版IP的标签他们就会无脑买单”,可能也会有失偏颇。豆豆的好友王明(化名)是动画《齐木楠雄》的粉丝,一听说优衣库将推出与这部动画合作的T恤,便表示非常想买一件,然而她的购物欲依然是建立在本身的品质之上的:

    “有喜欢的角色印在衣服上是好,但我也对比过它的颜色、设计、材质和实用性。只有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才会让我觉得这件周边的制作是有诚意的。”王明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