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购股份增强信心 宁波上市公司买回自家股票

    C 股票回购是常用的资本运作方式

    在成熟市场,股票回购是常用的资本运作方式之一。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市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的股票的行为。在股票回购完成后,上市公司既可将回购股票注销,也可将回购股票作为“库藏股”保留,以备日后移作他用,如股权激励等。

    虽然股票回购与增持均能彰显大股东及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但是增持的股票最终很可能会被再次出售,这对中长期股价来说存在一定影响。而股票回购无需考虑这些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发布股票回购预案后1周、1月、2月、3月内的市场表现均强于大盘。

    据统计,2015年以来,香港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数量和金额均高于同期A股回购相应值。美股大型企业如苹果、微软、麦当劳2016年股票回购金额均超百亿美元。有研究表明,2016年以来,不断兴起的港股回购潮助长了节节走高的恒生指数,美股回购则是2009年以来标普500上涨重要助推因素之一。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8日,已有443家公司公告了进行股票回购的相关进展。而此前的2017年,包括发布回购预案、通过议案、披露回购进展以及完成回购的公司在内,涉及回购的公司仅约450家。上述数字的变化,足以说明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回购股票热情高涨。

    从回购规模看,绝大多数公司拟回购金额上限都超过亿元,其中,分众传媒、均胜电子、远兴能源、苏宁易购等公司拟回购金额上限达到10亿元级别,属于绝对规模较大的一些公司。

    如分众传媒披露的回购预案显示,该公司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如果以回购价格上限13.00元/股进行测算,预计回购股份约为2.3亿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89%。

    分析A股股票回购案例可以看到,因激励对象离职、辞职或不在公司任职,以及业绩不达标等因素,而实施的股票回购案例的数量、金额均占绝大多数。因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及股价被低估等原因,进行主动式回购的上市公司仅为少数。一些上市公司公布的回购计划通常是为缓解燃眉之急的权宜之计,不具备持续性,甚至有上市公司在股价大跌时发布股票回购计划,在市场企稳后又借各种理由终止。

    对于回购,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一方面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目前股价的认可;另一方面通过回购也能提振投资者信心。通常来说,回购价格越高、回购金额越大,对相关公司的正面影响越大。”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一些个股跌幅较大,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和维护股价稳定,部分公司推出了回购,具体影响还是要结合相关公司的基本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