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乐享 360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展从业者:误打误撞的第一份工作

    记者 王心怡 实习生 周珏

    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宁波文博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一场主题演讲引爆了所有人的“朋友圈”,更是带起了一股文创风潮。而对负责承办文博会的宁波艾迪创意会展有限公司来说,后续的工作才刚刚落下帷幕。

    叶硕,目前就在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招展工作。采访之前,叶硕刚刚结束一场重要的工作会议,一坐下就又接到了电话,匆匆离开,确定与同事对接好了工作,才正式开始接受采访。

    与两届文博会相处的时光

    说起来,这算是叶硕自毕业以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从业一年多,时间虽然说不上长,但是也在不知不觉之间走过了两届宁波文博会。

    2016年年底,她经别人推荐,正式踏入了会展行业。说来也巧,刚刚入职的她就赶上了第二届宁波文博会的前期筹办,由于同事的突然离职,当时还是实习生的叶硕只得临危受命,承担起了去年文博会中科技、儿童等展馆的一部分招展工作。

    “距离文博会开始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很多事情要忙,人手紧张,开始有前辈带着我,教我做事,后来我也逐渐尝试一个人去做,慢慢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到展会当中。”

    到了今年的文博会,叶硕已经全面接手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主题B馆和文化智能数字科技主题A馆B馆的招展工作。

    整个文博会从前期确定主题到中期联系展商再到后期正式开幕,战线十分漫长,叶硕大半年几乎都在忙这件事。到了九十月份她就会开始筹备下一届的文博会,“年底会比较忙一点,年后就更不用说了。4月份的文博会,我们2月份就已经是单休、3月份几乎就全月无休了”。直到目前,叶硕也还在继续一部分的收尾工作。

    相比于通常人们印象中的策划布置,叶硕觉得自己主要负责的招展工作更像是一座“桥梁”:全国各地的展会都要去跑,然后用一双“慧眼”去发现文化科技等行业的前沿产品和技术以及其他城市先进的经验模式,争取把这些都引入到宁波来。一方面为文博会招来更优质的参展商,一方面也是为展商们提供一个更大更广的呈现平台。另外,还能通过文博会为相关的参展企业牵线搭桥,进行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匹配或者是跨行业的合作。

    “虽然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作比较,宁波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通过这几届,我可以肯定地说宁波的文博会绝对不差。”

    说着,叶硕就给记者讲起了在深圳文博会的一段经历。当时叶硕前往深圳调研参观,在展会上遇到一家企业觉得很适合引进宁波文博会,但是对方却兴致寥寥。没想到今年宁波文博会再次举办之际,这家公司却主动找到叶硕,提出想要参加。叶硕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是去年的一个参展商在参加完文博会之后收获颇丰,回去就极力推荐了宁波文博会这个大好平台,“宁波文博会已经在一些企业圈子里形成了一定的口碑。”

    而且叶硕表示,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也是在为宁波打造更好的文化环境而出力,某种意义上来说,承担着一份传承和传播宁波文化的使命。

    最大的收获是个人成长

    叶硕本科学的是服装设计,看似与目前所从事的会展行业风马牛不相及,甚至她入行之前,对会展都只是一知半解。

    “当时也是抱着尝试的想法,觉得会展也包含着一些创意化的概念,就决定加入公司。”还未接触到具体工作之前,叶硕印象中的会展从业人员应该都是做着创意工作,完全没想到是招展,“可以说跟我自己当初的想法是大相径庭。”

    入职容易,入门难。叶硕一开始并不太了解宁波的市场,平时生活中也不是那种头头是道的人,面对与客户的沟通应酬,确实有过一段不适应期。

    “刚开始都是领导带着我去跟客户谈,我在一边听着,慢慢学习自己琢磨,再反馈给他一些自己的想法,到后来领导放手了也总有些害怕,想把客户尽量约来公司,让领导出面谈,但是后面渐渐地就磨练出了胆子和嘴皮子。”

    当时叶硕初出茅庐,在网上看到了一家不错的甲醛净化公司,就跟对方约了时间谈合作。没成想叶硕到了之后,这家公司的领导却不在,她只得硬着头皮跟一位不太熟悉业务的职员沟通,一通介绍下来,对方却一点反应都没有,着实让叶硕很尴尬。

    而现在的叶硕面对棘手的位置安排、场馆协调等问题通通不在话下,“一个场馆的位置总有好有坏。如果把一个展商安排到边角,我会告诉他这个区位的一些优势,比如靠近门口人流量大,又或者附近展商名气够大可以带来周边效应。其实跟客户沟通有很多小技巧,也都是实践之中积累的。”

    针对自己缺乏了解的科技产业,叶硕自己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恶补”功课。除了关注一些权威的科技展会,平时也会特地留心看看网上或者线下实体店的一些创意“黑科技”。

    某天,她在网上看到了一款新奇的“云梦枕”,还获得过红点设计大奖,就想着是否可以把它也引入展会。果然,Luca机器人、韶音骨传导运动蓝牙耳机等一大批文创产品在文博会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未来,她还想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以后有机会的情况下尝试策展,形成宁波自己的“大IP”。

    接下来的时间里叶硕也不得空闲,9月法国尼斯嘉年华就要第一次落地宁波,“又有得忙了”,说罢叶硕又拿起手机投入了繁忙的工作当中。

    谈及最想了解的职业,叶硕想到了自己的本科专业服装设计,她想要知道时装买手的日常工作状态。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