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世界杯魔咒”?

5月3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名男孩在国际足联世界杯官方商店挑选纪念品。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新华社/欧新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今年6月份,除了喜迎A股“入摩”外,“世界杯魔咒”阴影也再度浮现。

    根据招商证券的统计,从A股情况来看,1994年至2014年六届世界杯期间,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2010、2014)为考察对象,发现过去6次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4次下跌,深证成指5次下跌,创业板指2次均下跌。而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月以及开幕后一个月,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涨跌次数刚好各占一半,并无明显规律。因此,A股确实存在“世界杯魔咒”现象。

    实际上,不光是A股,港股、美股、欧洲股市等在世界杯期间也多表现跌多涨少。根据安信证券的分统计,从历届世界杯当月全球主要股指涨跌次数来看,下跌概率为62%。

    针对A股“世界杯魔咒”的现象,招商证券分析,世界杯时间大部分属于6月份,五六月往往是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和政策空窗期的叠加。因此,所谓的A股“世界杯魔咒”更可能是A股季节性因素导致。

    不过,从数据来看,股指大多是在世界杯开始前一段时间下跌,这才是大家所说的“世界杯魔咒”的原因所在。

    不仅如此,世界杯结束后,A股大概率就会进入“表现时间”。根据安信证券统计,最近两届世界杯结束后一个月,A股各大股指均获得上涨。

    据Wind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