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版:财富 理财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新规》发布满月

结构性存款收益见涨

    记者 崔凌琳

    月底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是否如期见涨?还保不保本?当前的理财产品线是否还像过去一样丰富?委托期限可拉长了……时隔《资管新规》发布正好一月,投资者无时无刻不在关注银行理财市场的微妙变化。

    银行理财收益率小幅走低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938款,环比前一周减少了317款,且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0%,环比出现下降,创下今年的次低水平。同样的,进入5月后,甬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然悄悄走低,即便临近月末,亦未出现明显起色。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及下周,甬城在售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前十榜单的入围门槛双双从前期的5.6%以上,下降到5.5%,且其中,结构性产品均占去了半壁江山,而起售金额为5万元的非结构性产品更少之又少。

    事实上,5月以来,可供市民选择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就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减。据统计,本周,甬城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70余款,较过去几月大幅下降。其中,结构性产品占比超过3成;下周在售的产品总量同样只有200款左右,结构性产品依然有50只左右。

    结构性存款进入市民投资视野

    资管新规规定,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同时规定,不得承诺保本。不过,记者走访了甬城多家银行发现,银行方面对于“银行理财不再保本”的整改实际并不明显,大部分理财经理在接受记者的询问时强调,新规的执行截至2020年底,而此间,保本理财仍会继续发售。

    尽管如此,记者注意到,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正加速出炉,尤其是月末时分,揽储压力的加大,迫使银行争相发行收益更高的结构性存款来吸引投资者。据悉,本周,甬城银行中的结构性存款最高收益已攀升至4%以上,大有取代保本理财之势。在Wind资讯统计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也正式出现了一系列“结构性存款”身影。

    “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很多低风险投资者会将之前的理财产品转入银行表内,购买保本的存款或大额存单,但大额存单或存款利率相对较低,因此,不少银行就顺势大力开发结构性存款产品”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公开表示。

    “银行的人都说,结构性存款跟保本理财实际上差不多,可是,到底差了什么呢?”有投资者发问。据宁波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袁奇苗介绍,结构性存款的本质其实是“存款+期权”,核心是存款,而利率较为灵活。

    结构性存款该如何选择?

    “当然,结构性存款并非完全没有风险”袁奇苗表示。实际上,个人结构性存款分为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和非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其中,保本型产品是将本金用于购买固定收益证券,仅用利息买入期权;而非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则是将部分本金挂钩于利率、汇率、商品、股票、信用产品等,实现高于存款、大额存单的收益。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资产组合,其收益分为存款所产生的固定收益和与标的资产的价格波动挂钩带来的浮动收益。

    据记者了解,结构性存款的期限一般因挂钩标的不同而长短不一,其中,除挂钩商品的产品期限最长可达5年以上。不过,眼下,市面上的结构性存款以短期为主,尤以3个月左右居多。

    对于结构性存款的取舍和选择,理财师表示,应取决于资金的额度以及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资金的流动性需求等。投资者需要明确存款投向和风险,不同结构性存款挂钩的产品,可由投资者自己的认知和对未来行情的判断进行选择。事实上,结构性存款更适合对市场有一定判断能力的投资者,一旦“对赌”成功,也能获得更好回报。

    此外,对于想购买结构性存款的投资者而言,除了选择挂钩衍生品,还需要关注产品的过往业绩,看看收益是否能匹配预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