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中东欧,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 乐骁立

    本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大幕拉开,宁波再迎中东欧16国宾朋。

    四周岁的中东欧博览会如何继续提升影响力?宁波如何借助博览会充分发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桥头堡作用?企业如何掘金中东欧?

    围绕这些话题,由甬商总会、市社科院、东南商报主办的第三期“12A茶座”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本期嘉宾

    陈利权 宁波市社科院院长

    俞丹桦 原外经贸局局长、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中东欧博览会创始人

    霍 杰 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研究部部长、中国社科院博士

    傅 炵 甬商总会理事、宁波市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董事长

    应高峰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

    童博闻 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与战略主管

    陈威君 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总经理

    殷 浩 东南商报执行总编

    1 这些年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

    “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不仅有现实意义,还有战略意义。这可以有效破解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因为,中东欧16国中有11个位欧盟成员。”俞丹桦说,宁波能拿下中东欧博览会这块招牌,实属不易。

    “2013年,国务院计划选择一个城市举办首届中东欧特色产品展与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除宁波之外,上海、重庆、唐山等城市都跃跃欲试,这些城市都在不同领域与中东欧有过密切合作,个个势在必得。”俞丹桦回忆,“在这种情况下,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这个活动定位为宁波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大平台、主抓手’,几次‘跑步进京’,终于得偿所愿。”

    2015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举办。此后,宁波又有幸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市长峰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的承办城市,成为联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重要门户。

    这些年,宁波与中东欧各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陈利权介绍,目前,2017年宁波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已达29.2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4.3%。投资项目达125个,投资额在国内城市中位居前列。

    随着合作不断深入,目前我市已与16个国家的22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常年展销中心、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中捷产业区、中东欧贸易物流园、中东欧会务馆、中东欧引智工作站、波兰、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中东欧合作研究院等一批合作载体和合作项目相继设立。

    今年4月,宁波正式出台了《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我市要通过建设该示范区,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