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东欧国家哪些优势产业宁波可以对接?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对接哪些产业?

    中东欧国家资源禀赋各异,与宁波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在以下产业尚有合作的空间:

    一是通信设备及通讯服务。通信时我国的优势产业,而目前中东欧国家正亟需升级通信产业。宁波可以参与国家通信产业合作,为中东欧国家提供优质的通信设备与服务。

    二是汽车工业。以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有着较成熟的汽车工业基础。以捷克为例,世界汽车零部件厂商50强中有一半在捷克投资。宁波的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但仍与部分中东欧国家有一定差距,可以通过合作达到优势互补。

    三是化工和生物制药。在化工领域,部分中东欧国家存在工业基础薄弱、产能不足、需求旺盛的特点,而宁波石化产业基础雄厚,可以“取长补短”。在制药行业,匈牙利等国家最为发达,吸引了许多跨国制药公司的资金投入。宁波制药研发能力有待提升,可通过中东欧国家设立药品研发中心,加以利用。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中东欧国家为了振兴经济,在公路、桥梁、机场、港口、地铁、输气管道等领域加大了投入力度。近年来,宁波在基础设施相关产业上有较多过剩产能,可以通过领先的技术开展合作。

    五是食品加工。罗马尼亚是世界葡萄酒生产出口的重要国家,保加利亚是酸奶的发源地和乳制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因此,宁波的相关食品加工企业可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利用当地优质食品和原料就地生产,销往国内外市场。

    未来,宁波既可以将中东欧优质资源“引进来”,成立中东欧外商产业区;还需要“走出去”,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在中东欧择优建立产业园区。另外,发展特色旅游业、将宁波与中东欧之间的人文交流常态化,将有着重要的意义。

    如何发挥中东欧博览会优势

    从宏观政策层面看,宁波与中东欧的合作还有哪些不足,及值得改进的地方?在中东欧研究院看来:

    首先,是国家级合作平台的缺乏。中东欧博览会是“16+1”合作机制下唯一一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博览会,是地方主动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大局的实际行动。但中东欧博览会仍不是独立举办的国家级展会,缺少国家级领导的站台支持。

    第二,地方与中东欧合作方向不明确,参与度不高。中东欧16国并不是长期稳定的共同体,彼此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16国地域广大,国情并不相同,这使得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于每个国家的商品、产业等基础信息缺乏了解,故很难找到明确的合作切入点。

    目前浙江和中东欧的经贸合作规模仍然较小,与中东欧的进出口总额仅占浙江省进出口总额的2.5%左右,缺乏大项目的投资和龙头企业的参与。

    第三,咨询信息服务体系不够健全。“16+1”合作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一方面,宁波尚未上线中东欧相关信息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缺乏权威、可靠的获取信息渠道;另一方面,放在中东欧16国的合作机制建立后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导致项目无法对接。

    第四,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待提高。对从事中东欧进出口的企业来说,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协调不同国家之间贸易对接上的差异,且手续繁琐,容易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同时,对于中东欧的某些商品,在我国仍不能准入,使得进入浙江的中东欧商品还不够丰富。

    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相关课题组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首先,建议支持中东欧博览会全面升级,升级为国家级的活动,以提升博览会在国内及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随后,建议加强培训指导和宣传建设,通过开展培训、组织考察等方式,让地方相关部门深入了解中东欧各国。

    同时,也要组织中东欧各国的相关官员、学者、企业家到地方层级进行培训考察,增进中国与16国之间的交流,以明晰可供合作的产业方向。

    在健全资源信息渠道方面,宁波中东欧研究院建议加快推进“数字16+1”经贸合作数据库的发展与应用,将面向决策部门和社会需求的相关信息整合起来。同时也要完善已有合作机制的牵头部门及联络员的相关信息,避免信息不对称。更重要的是,可以完善地方中东欧专业智库的培育,通过智库的科研、培训等功能服务于“16+1”合作。

    爱沙尼亚

    人口:131.3万

    GDP:269亿美元(2017年)

    贸易总额:0.33亿美元

    优势产业:资讯科技、旅游

    拉脱维亚

    人口:228万

    GDP:293亿美元(2016年)

    贸易总额:0.46亿美元

    优势产业:旅游、港口

    立陶宛

    人口:289.1万

    GDP:452亿美元(2016年)

    贸易总额:0.76亿美元

    优势产业:服务业、生物技术

    斯洛伐克

    人口:539.7万

    GDP:914亿美元(2015年)

    贸易总额:0.50亿美元

    优势产业:汽车工业、电子

    匈牙利

    人口:987.7万

    GDP:1243亿美元

    贸易总额:1.03亿美元

    优势产业:汽车工业、制药、电子

    罗马尼亚

    人口:1994万

    GDP:1966亿美元(2016年)

    贸易总额:0.83亿美元

    优势产业:轻纺工业、葡萄酒

    塞尔维亚

    人口:930万

    GDP:383亿美元(2016年)

    贸易总额:0.14亿美元

    优势产业:农业、汽车工业、通讯

    保加利亚

    人口:724.6万

    GDP:524亿美元(2016年)

    贸易总额:0.40亿美元

    优势产业:农业、农产品加工

    数据来源: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及商务部欧洲司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