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个叫“碧海”的拉脱维亚姑娘已是宁波人的媳妇

来自保加利亚的Ivan一家三口在北京旅游。

    四明山、阿育王寺、浙东大竹海……每一处名胜都能看见她的“打卡”。有时候她还会把女儿背上,和她一起爬山、徒步。

    碧海一直不忘远在拉脱维亚的家乡,每年都会回去一趟。“我们每次回拉脱维亚,都要从别的地方多次转机,因为这里没有直飞航班。我们上次先从宁波到北京,再从北京转机去莫斯科,最后一站才是里加。”碧海说。

    虽然稍有不便,碧海一家三口在这两个故乡间的生活依然有滋有味。在里加,他们可以在波罗的海畔的沙滩沐浴温和的阳光,品尝着充满家乡味的“烟熏三文鱼”;在宁波,他们可以开车回余姚的婆婆家共进午餐,或是漫步在和义大道吹着习习的江风。

    将来会久居宁波吗?碧海表示,她和丈夫也在讨论这个问题。

    未来尚有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碧海非常喜欢宁波。“宁波是个非常好的城市,就是很少有人知道。宁波的自然风光和景点也非常美,但外国人知道得不多。所以我每到一处地方旅游,都会写一篇英文博客,发在我的社交媒体上。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能通过我的博客,知道宁波旅游的攻略,发现宁波的美。”

    令碧海欣慰的是,在她努力把宁波告诉大家的同时,近两年,在宁波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拉脱维亚。

    “去拉脱维亚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了。有一次我回拉脱维亚,在一个小餐馆看到有中国游客打算点菜,却不大懂英文。于是我上去帮忙翻译了一下。他们看到我会中文后,觉得很出乎意料,却很惊喜。”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宁波与拉脱维亚交流的加深,会有越来越多的“碧海”在宁波成家;在城市国际化道路上前行的宁波,也会给他们提供一个更为宜居的软环境。

    2 在宁波安家的保加利亚教师

    2005年,在广西工作的Ivan第一次踏上前往宁波的旅途。当时他一定想不到,11年后会来宁波安家。如今,他是华茂国际学校的老师。

    1998年,Ivan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大学英语文学专业取得了硕士学位,一直保持着对文化的热爱。闲暇时,他还是一位书评、影评的独立撰稿人。

    吸引Ivan来到中国的原因莫过于“文化”二字。“早在来中国之前,我就读过《三国演义》翻译版,最喜欢的国家是蜀汉。这本书让我印象非常深,了解到中国的漫长历史。我还喜欢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觉得它反映了中国文化中一些深刻的内核。”Ivan说。

    2003年,Ivan来到广西梧州,并在工作之余开启了“可以不通过国界,到处旅行”的大门。2008年,他又辗转到新加坡工作,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新加坡非常有秩序,环境也很好。但是,它毕竟是个小国家,多年来变化并不大,也没有太多事情发生。我开始想念在中国的生活,一直在寻找机会。”

    2016年,一个机会来了:华茂教育集团为Ivan夫妇抛出了“橄榄枝”。“这还要归功于我曾经的一个学生。他是宁波人,做外贸生意。他说,宁波和我十年前来的时候比,变化非常大。再加上我和妻子都得到了华茂的工作机会,就决定来这里了。”Ivan说。 在宁波生活了两年,Ivan对这座城市已经有了归属感:同在一片清幽的校园,平日里,下课后的Ivan能时不时和前往备课的妻子打个照面,还能见到在华茂就读小学的9岁女儿。虽然宁波没有保加利亚餐馆,但下班回家后,Ivan一家人仍然能吃到妻子烹饪好的家乡菜,还能一起去万达广场看电影。

    这般天伦之乐,让Ivan不禁感叹:“宁波给了我家的感觉。以后我们也打算长住在这里。这里交通方便,可以随时去上海等城市。在一些公共场合比如牙医诊所,我都能找到会说一点英语的人,不存在太多交流的障碍。而且,我们在宁波有个规模十几人的保加利亚微信群,不怕找不到同乡。”

    更令Ivan惊喜的是,在宁波还能看到世界级的体育赛事,这一点连新加坡城也无法比拟。“上个月在北仑有一场世界排球联赛,有保加利亚的国家队过来了。我们群里的人非常激动,大约6、7个人一起去了北仑,为国家队加油助威。赛后我们也和运动员们聊了起来,他们看到我们举起的国旗,也非常地惊喜。”

    令人欣悦的莫过于在异乡看到家乡的元素。这次得知中东欧博览会举办的消息,Ivan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想了解究竟哪些家乡的物件会在中国展出。

    全球化让宁波与保加利亚之间不再陌生。Ivan说,“确实,我经常碰到这里的中国朋友不知道保加利亚在哪。但现在有几样东西一说,就有人知道了:足球队,酸奶制品,和玫瑰精油。在保加利亚也一样,尤其是索菲亚这种文化多元的城市,遍布的中餐馆让大家对中国多少有些了解。”

    关于家乡和宁波的合作,Ivan也有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宁波和保加利亚之间的旅游交流需要增强。保加利亚有着悠久的历史,光是制作玫瑰油的历史就能追溯到中世纪之前。而且它濒临黑海,山川湖泊也非常秀丽。在一些旅游城市,每年都有很多欧洲人来旅行度假,但现在去那边的中国人还非常少。”Ivan说。

    在Ivan看来,中国游客都知道伦敦、巴黎,却不知道保加利亚同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甚至更便宜的旅游开销。有趣的是,Ivan在家乡的朋友们都知道上海,一提宁波却不知道它在哪里,只有当提及“它邻近上海”后才能勾勒出大致的方位。

    “大家一提到保加利亚就会想到酸奶和玫瑰,但这些都是表面的现象,更深层次的东西都在文化上。”自己的文化能够被理解,想必是Ivan们共同的心愿了。

    ■资料链接

    畅游拉脱维亚“碧海”推荐这些地方

    “波罗的海畔的明珠拉脱维亚”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今年,拉脱维亚即将迎来独立100周年纪念日。记者特意向“旅游达人”碧海请教了值得推荐的拉脱维亚景点:

    1.里加古城:里加古城是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地理和文化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

    2.尤尔马拉:波罗的海里加湾南岸的海滨小镇,有着绵延的沙滩和多处海滨浴场。在夏季,它是非常受欢迎的度假胜地。

    3.希谷德:坐落于皋加河合股的小镇,著名景点有始建于13世纪的托雷达红砖城堡、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岩洞:古特玛尼斯岩洞等。

    4.库尔迪加瀑布:位于拉脱维亚西部,是欧洲最宽的瀑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