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个叫“碧海”的拉脱维亚姑娘已是宁波人的媳妇

拉脱维亚姑娘碧海。

    见习记者 严瑾

    在2015年的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上,还在宁波大学攻读MBA的拉脱维亚姑娘Helena以一口流利的汉语,被选中为拉脱维亚形象代表。三年后的中东欧博览会期间,这位中文名为“碧海”的姑娘,已经是一位宁波媳妇、一个一岁孩子的母亲。

    在碧海一家三口漫步天一广场的同时,来自保加利亚的教师Ivan正带着妻女,在鄞州网球中心观看体育赛事。在文化的吸引下从中东欧来到宁波,碧海和Ivan不仅在此“安身”,更能在此“安心”。宁波,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1 与宁波人结姻的拉脱维亚姑娘

    在2012年来到宁波之前,来自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碧海就已经对中国文化非常着迷了。她已经记不清令她爱上中国的契机:可能是一本书,也可能是一部电影。她清楚记得的是,她的不少同学都选择了北京、上海等地的热门高校,而她却选择了宁波。

    碧海说,她的选择是一种缘分:“来之前我对宁波并没有太多了解,只是在网上搜了一些资料。我的家乡天气比较寒冷,因此我想找南方气候温暖的地方。我看到宁波是沿海城市,风景优美,所以就决定过来了。”

    来到宁波大学后,碧海成了不折不扣的“活动积极分子”:她曾和一些国际学生去北仑九峰山做环境保护志愿者,还参加过“梦行浙江”外国留学生才艺表演。后来,她喜欢上了中国的国画和旗袍,还成了“世界华人旗袍总会宁波分会”的成员。

    充实的学生生活也将迎来毕业的考验:碧海的不少外籍同学,毕业后选择了返回家乡。而碧海想继续留在中国。2015年,一段从天而降的“缘分”,让她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安居的心。

    碧海邂逅了她的爱情:“我们是在宁波大学认识的。当时有不少中国学生喜欢找外国人聊天,因为这样可以锻炼英语。一次我参加完活动后,‘他’就过来和我聊天了。我们聊着聊着,发现来自不同文化的我们之间,彼此有说不完的话,后来就在一起了。”

    2015年9月,碧海和来自宁波的小伙结为夫妻,还在去年生下了一个宝宝。碧海是在家乡生产的。女儿5个月大后,才把她带回宁波。如今,这位混血姑娘已经13个月大了,有着金色的头发和水灵灵的眼睛。

    碧海的丈夫从事外贸生意。精通汉语、英语、俄语和母语拉脱维亚语的碧海,在翻译材料和沟通客户方面,帮了丈夫不少忙。

    “丈夫做的生意和交通工具相关,但我们的客户大多来自美国、俄罗斯之类的国家。拉脱维亚虽然有市场,但规模不大,现在也没有找到非常合适的合作伙伴。”碧海说。

    在有了孩子后,碧海把生活的重心从工作转向了孩子。尽管如此,碧海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旅游。半年以来,她的足迹遍布了宁波周边的山川、古寺和景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