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梭中东欧,期待深度游

被称为世界上三大国会大厦建筑之一的“布达佩斯国会大厦”。
没戴帽子的是2016年拍的,带了帽子的是这次(2018年)拍的。
站在CK小镇的城堡区,俯瞰整个老城区,特色的红顶房屋。

    2 平凡的故事,足以打动游客

    “而我的中东欧情结还是源于捷克。”小咪说,“曾经看过一部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那时候没去过布拉格,觉得镜头上的画面好美,就一直特别向往去看一看,没想到,几个月后,我就有机会亲眼目睹这座梦幻般的城市了,布拉格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很浪漫很浪漫的地方,以前常想,电影里浪漫的情境大概是因为有故事情节和气氛渲染的缘故吧,然而现实所见有过之而无不及,布拉格广场上的街头艺人,穿着婚纱深情相拥的恋人,拿着相机慵懒取景的路人……坐在广场的咖啡馆,看着眼前的种种,听着教堂里古老的天文钟敲响的声音,这种感觉让人只想无尽逗留……”还有那被誉为联合国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捷克CK小镇,刚好位于一个U型弯而被伏尔塔瓦河环抱,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至今仍完好地保有古堡、橘红色屋顶、石板路和诸多巴洛克式建筑,站在城堡区俯瞰整座老城,仿佛随处可见历史和艺术的美妙,让游客们不得不将其加入“旅行清单”。

    说到历史,不禁又想起去年6月的那次带团经历,那一次的行程里有波兰,“我带着团客们去看了奥斯维辛集中营,还清楚记得,当时,很多游客和我一样,把手机里所有的照片都调成了黑白色调,在旅行中感受着那份历史的沉重,或许又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在小咪的领队生涯里时不时会出现一些搞怪,却又意味深长的举动。比如,就在昨晚,她给记者发来了自己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老城中心的士兵雕塑前照下的两张合影,同样的白色T恤、蓝色牛仔裤,甚至同样的鞋子、墨镜,一张是前一天下午,她让团队游客帮忙拍的;而另一张,却是2016年去的时候用镜头记录下来的。她说,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景点,能吸引我们的未必是其优美的景致,更多时候,一个平凡的故事,足以打动游客,让我们与它们进行心的交流。这个“椅子上的士兵”看似单调、空洞,却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说是当时拿破仑率军来到这里,但是撤军的时候,这位士兵却没有离开,因为他爱上了当地的一个姑娘,不止如此,他还将法国的酿造葡萄酒的手艺和传统工艺在这里发扬……这雕塑,正是当地人为了纪念他而建。

    3 东欧是更适合出游的目的地

    “东欧的确是更适合出游的目的地,同样的10日游,东欧线路一般可以走5至6个国家,而西欧线一般只能走三个国家,与西欧不一样,东欧线路看上去走的地方很多,但其实他们之间都很近,几天走下来并不会感觉到旅途疲惫,事实上,推出东欧线以来,甬城市场反响非常不错,单我们一家旅行社,预计每年就会带出20个团左右,其中,尤以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家人气最高。”飞扬旅行社欧洲部经理李丽梅说,“当然,从目前看,宁波的中东欧旅游多半还在于多个国家的搭配,但相信,随着游客需求的提升,也随着宁波与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中东欧深度游很快将应运而生。”

    正如领队小咪所言,“记得2015年来东欧,这边基本上很少有中国游客,但如今,在波兰、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的广场、街头,走着走着,便看到了中国人。”而不仅于此,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波游客已将旅游视野进一步打开,东北端的中东欧“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濒临亚得里亚海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和阿尔巴尼亚,以及拥有黑海海岸线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那透明碧蓝、一望无际的自然景色,那悠久精致的建筑和浪漫、洒脱的人文风情,都已吊足了宁波旅友的胃口。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