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玫瑰国度里的中国乡音

    见习记者 朱一诺 记者 劳育聪

    “玫瑰盛典”多了中国影像

    去年五月初,陈占飞的二十多幅摄影作品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展出。一幅幅未经过多后期修饰的作品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展览上,以摄影的艺术语言,为来来往往的各国人民诉说了他与保加利亚的独特故事。热衷人文摄影和纪录片拍摄的陈占飞,在两年前深入保加利亚各地半个多月,寻觅东欧的别样风情,也亲嗅到了这片土地的芬芳。

    A 独闯保加利亚

    陈占飞大学就开始接触摄影,已在这个行业呆了十几年了。如今他自己在杭州创业,做美食纪录片。此次来到保加利亚,是与他研究玫瑰精油的朋友同行,一方面帮朋友拍摄一些玫瑰相关素材,一方面也为寻找有意思的风土人情和独特可口的当地美食。

    为了拍摄,陈占飞尽力缩减了随行衣物和生活用品,把行李空间留给了他宝贝的索尼微单、佳能5D3、大疆无人机和一个三脚架,这大约是摄影师们出行最“麻烦”的地方了。

    一下飞机,扑面而来清新的空气,加上脚下陌生土地带来的实在感和新鲜感,让陈占飞浑身舒爽。

    进入城镇后,入眼多是红瓦的楼房。“在索非亚很难看到像宁波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那样高大的写字楼,更多的是古老、富有历史感的建筑。”行走在索非亚的街上,看马路上有轨电车时而驶过,街边的咖啡馆外坐满悠闲的当地人,偶有穿着得体的街头艺人添上一段动听的旋律,在看惯了现代建筑和中式建筑的陈占飞看来更是格外有感觉,处处皆成景。

    但由于保加利亚人民几乎只说保加利亚语,陈占飞一行便约了一位在当地开中餐馆的华人地陪全程陪同,也因此,他们有缘去到那些一般游客不曾去到过的地方。

    陈占飞印象最深的是那座坐落在卡赞勒克巴尔干山山脉1441米海拔山顶的废墟建筑——保加利亚冰峰纪念碑。它是昔日的保加利亚共产党总部,如今四周荒无人烟,内部也早已破败不堪,但其庞大宏伟的建筑体仍宣示着它曾经的辉煌。高约107米的飞碟型建筑傲立于大风呼啸的山头,站在它的羽翼下仰望,一股莫名的寂寥与崇敬感油然而生。陈占飞立于山顶,将山谷全貌尽收眼底。这种美,大约只有镜头能真正记录下来,而这景,不止是入眼的壮观,还有其背后难以磨灭的历史印记。

    B 传递美好的东西

    让陈占飞一提起就忍不住挂起微笑的,竟是一块小小的面包。在当地一位村民的家里,他吃到了他至今都觉得是有史以来吃过最好吃的面包。

    为了记录保加利亚村民一天的美食,陈占飞请地陪联系了一户地地道道的当地人。保加利亚的村子不富裕,一个村仅有一两条路是水泥路面,其他都是最原始的泥路。房屋皆是低矮的一层,外观有些老旧,一进去却别有洞天。村民家里干净整洁,配置齐全,极具欧式风格,又点缀着代表主人心情的鲜花。

    当日下午2点多,陈占飞来到村民家里,一起筹备一天内最重要的晚餐。“我们为他们做了一道中国菜,醋溜鸡块。保加利亚人也格外热情淳朴,准备了丰盛的烤肉和面包招待我们。”

    保加利亚人自制的酸奶、牛羊肉、烤物、腌制香肠,还有入口惊艳的手作面包,这一切美食都是引诱陈占飞再次去保加利亚的“罪魁祸首”。

    “保加利亚算是个冷门的国家,语言难通,没有直航,周围的摄影师也很少有人去过,我回国后便忍不住将这个有美景、美食、美人的国度推荐给了朋友们。”

    回国后,陈占飞将自己拍摄的视频放到了网上,恰被一位保加利亚媒体人看到并转发。精致的画面,壮丽的航拍镜头,创意而趣味的剪辑,让保加利亚人民惊叹而自豪。他的视频在保加利亚火了,还引来了当地媒体采访,也是基于此,有朋友将陈占飞的摄影作品推荐给了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

    传递美好的东西,让人多感受到一分世界的美好,这是摄影师陈占飞最愿意做的事。

    C 陷入玫瑰“温柔乡”

    跟随研制玫瑰精油的朋友来到这个盛产大马士革玫瑰的国家,陈占飞自然也不能错过亲嗅玫瑰芬芳的机会。

    巴尔干山脉山谷里,入眼是大片的绿色和清丽的花海。

    保加利亚玫瑰世界闻名,它们产量大、香型佳、出油率高,是提取玫瑰精油和生产玫瑰纯露的最佳品种。当地玫瑰油生产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五月底,恰逢一年一度玫瑰节期间,陈占飞幸运地赶上了。游行现场,人潮涌动,保加利亚人民穿着各具特色的民族服装,手拿乐器、农具,载歌载舞,姑娘们挽着盛满玫瑰花瓣的篮子,一路抛撒花瓣,庆典当天还会评选出“玫瑰王后”。

    两年前陈占飞感受到满满的浪漫与幸福,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李洁莹也在今年幸运地体会到了。

    去年11月23日,根据文化部和宁波市政府精心部署,在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揭牌。李洁莹参与了大大小小每一场文化活动,不知不觉,她在保加利亚已经呆了4个多月了。

    前不久,她亲临了玫瑰节盛典,“在现场,鼻尖闻到的是玫瑰的芳香,口中品到的是玫瑰水的甘甜芬芳,眼里看到的还有玫瑰王后的美艳动人,简直是一场感官的立体盛宴。除此之外,现场还呈现了使用传统技艺蒸馏玫瑰水的过程,非常有趣。”

    更令李洁莹惊喜的是,她还听到了不少中国的乡音,在中国游行方阵路过时,现场反应异常热烈。她说,近年来,慕名来保加利亚旅行的中国人逐渐变多了,而许多保加利亚人民也对中国文化格外有兴趣,甚至有些人还会学习中文。

    “借助当地这一群众基础极好的活动作为传递中国文化的平台,或许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而玫瑰节也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活动,其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更值得我们细品。”李洁莹和陈占飞都认为,在弘扬中国文化的同时,深入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文化,才能更好地进行两国文化的交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