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捷克的二手书店,我找到了余光中的签名诗集

    记者 劳育聪

    徐晓霞去年收到了一份意义非凡的礼物,确切地说,是一个缘起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际遇。

    身为浙江万里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讲师,她在拥有“教师”这一名号的同时,又收获了“学生”这一新角色。

    成为捷克语辅修课程的助教,就是徐晓霞所说的,那份沉甸甸的礼物。

    自去年浙江万里学院与捷克克拉洛韦大学合作开展捷克语特色班以来,这位从事语言教学的工作者有幸得以全情投入于此,见证捷克语一点点渗透进更多学生的生活中;与此并行的是,她也成了一位从零开始研习这门语言的门徒。

    当上捷克语助教

    去年初夏,徐晓霞鼓足勇气推开了浙江万里学院院长办公室的门,这一推也推开了她学习捷克语知识的大门。

    当时,她所在的外语学院准备开设捷克语特色班。在一次会议中,院长莫莉莉教授问:“不知道在座的各位老师中,有没有对再学一门语言感兴趣的?”莫莉莉透露,这门语言是中东欧一个国家的语言,充满了挑战。

    这话不偏不倚击中了徐晓霞的内心。

    “我做梦都想再学一门语言,只是苦于没有一个很好的契机。”她说,“一想到错过这一次,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于是就鼓起勇气在会后向院长报了名。”就这样,她成了捷克语特色班的助教。

    对浙江万里学院的助教或学生来说,学习捷克语都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为了沟通捷克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并确保学生们清楚要领与作业,徐晓霞要先于学生去下功夫熟悉每一个捷克语的知识点。

    虽然拥有英语基础与学习热情,但当高难度的捷克语一下子涌入生活时,徐晓霞依然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压力。

    在她眼中,学习捷克语的难度主要体现在三个地方。“首先是发音,很多人都发不准大舌音‘r’这个字母;其次是辅音经常堆叠在一起,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单词有连续5个辅音;最后则是复杂的语法,单词变位算是家常便饭了。”徐晓霞表示,对初学者来说,前期需要记忆的体系十分庞杂。

    尽管如此,入门者依然如痴如醉——她一直都将学习捷克语视为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除了辅修课以外,徐晓霞在身兼班主任的情况下,每周还要上12节其他的英语课,业余的时间还需照顾孩子、料理家务。她仍然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周末的捷克语辅修课以及一周两次的Office Hour陪同捷克老师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一到家中,她便井然划出一大块专门学习捷克语的时间。

    用她自己的话说,恨不得一天能掰出36个小时来用。

    如此一番奔波,最令这位助教享受的,便是一周一次的课堂时光。

    有心的捷克老师,会带来一些捷克的玩具货币,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地还原付款的过程,令学生们融入其中。还有一个叫Lukas的老师令她印象深刻,这位语言学博士完全没有一点点专家的架子,每当在上课的时候讲到自己认为有意思的地方,就会笑到收不住,彻底活跃了课堂上的气氛。

    在最基础的学习过程中,徐晓霞找回了学生时代最美好的感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