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玫瑰国度里的中国乡音

    两名女孩“玫瑰梦”成真

    王念雪的微信头像就如一帧小故事:画中的她头戴一朵玫瑰花,正在保加利亚的玫瑰花农场接受当地人们给予她的美味。戴茜的朋友圈中,也总会出现她与玫瑰花护肤品同框的“搬砖”场景。这两个女孩从大学起就是十分要好的朋友,毕业几年以后,因为“保加利亚玫瑰”这个特别标签,共同经营着一份进口小事业——2015年,两人合伙成立了宁波保税区西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举拿下保加利亚高端品牌OLORISA的独家代理,为国内带来全系列的天然玫瑰护肤品。

    A 两个“冒失鬼”的小幸运

    最早萌生念头时,是在2015年。当时,戴茜刚生完孩子待在家中。当她和王念雪聊到日常在用的韩国高端护肤品时,恍然间提出了一个疑问,是否能找到一些更加天然的护肤品,比如说,以玫瑰为主要成分的产品?有朋友告诉她俩,全世界最好的玫瑰在保加利亚。两人便兴冲冲去网上找相关资料,很可惜,当时关于这部分的资料与游记少之又少。

    “那索性去当地看看吧。”两个女孩一拍脑袋,就去办理相关签证,订了当时最便宜的俄罗斯航空,即刻出发。直到出发前,她们对当地的玫瑰花田仍然是一无所知。两人笑笑说,现在想来感觉当时有些冒失。

    但冲动之余,不得不承认她们是幸运的,并因此少走了许多弯路。

    来到保加利亚的城市索非亚,她们辗转联系到了一家农场,在出发之前,戴茜的“中国胃”再也忍受不了当地的食物,拖着王念雪进入当地一家中餐厅吃川菜。由于中国面孔很少,所以两个女孩的一言一行都十分惹人注目。

    一位店员听闻她们正在急切地寻找玫瑰花田资源,一拍脑门想到了另一个人。“这家餐馆是一位北京大姐投资开的,她拥有许多资源。虽然不知道能否帮到我们,店员还是在致电大姐汇报工作时提到了这件事情。”戴茜回忆道。

    听闻此事以后,这位北京大姐赶来。幸运的是,她与保加利亚的一所大学保持着合作关系,主要从事玫瑰精油的研究工作,与众多本国资源品牌商也有联系。她的好友在当地政府部门从事精油技术相关工作,目前已经退休。两个姑娘还记得,当时这位姐姐对她们既佩服又想笑:“你俩的胆子真大,有不少人来到这里被骗呢。”

    就这样,两位姑娘得以对接和尝试保加利亚的多种品牌以及各大玫瑰花田。直至今日,她们依然很感谢这位好心的北京大姐,并一直和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B 走遍花田试遍众产品

    找到对的资源以后,王念雪与戴茜驱车从索非亚驱车至卡赞勒克。由于不精通保加利亚语,她们在与人沟通时,常常要用上所有的肢体语言。

    保加利亚花季时的花田令人迷醉。

    最令她们记忆深刻的,首先便是种植玫瑰的环境。一般来说,花田都会坐落在四周环山的位置中,这样可以保持空气中的温度。另外,周围没有任何污染源,最大程度上保护了玫瑰花的质量。加之以保加利亚独特的纬度,保证了充足的阳光,令每一朵玫瑰花在光照下饱满娇嫩。

    那里的农民一边在里面施马粪,一边告诉她们,这里种植的是大马士革玫瑰。这是一种可以食用的玫瑰,出精油的时候量极大,可以说是护肤品的极佳原料,有不少玫瑰被当成顶级原料,被制成精油、护肤品等各种产品,专供于欧洲的皇室。

    戴茜犹记得,热情的保加利亚人,一定要送给她俩两株baby rose。

    走访多片花田之后,她们开始接触各种各样的保加利亚本土玫瑰品牌,想从中挑选出最棒的产品带回宁波。

    整个接触过程最简单也最直接。她们会试用每一款产品,不仅涂在皮肤上,有的甚至还往眼睛里喷,有时遇到含有添加剂的产品,常常会有辣眼睛的尴尬状况。“不过,这种最直接的方式,也让我们迅速分辨出,哪一个品牌的产品是优质护肤品。”王念雪说。

    最后,她们将目光锁定在了OLORISA品牌。这个品牌,在保加利亚属于贵价护肤品。

    C 赢得国内独家总代理

    回到国内,她们迅速注册了公司。两个姑娘开始考虑,如何拿到OLORISA品牌在国内的独家代理。这一过程一点也不容易。

    一开始,她们与品牌方谈得并不顺利。由于在本国卖得一向很好,所以品牌方并不是很想拿到中国市场。最终,戴茜与王念雪答应他们一个条件——品牌方只需供货,后期的品牌宣传、营销等一条龙服务都由她们完成。几经辗转之后,她们拿下了唯一的国内总代理。

    第二个挑战接踵而至。国家对于进口护肤品有要求,两个姑娘必须拿到国家食品药监总局进口护肤品备案后的批文,才可以进行正常的销售。这就需要她们与保加利亚品牌方、国家食药监两头对接,才可以完成一系列庞杂的流程。第一次操作这样的流程免不了遇到各种插曲,有时候文件中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就会导致她们白跑一次北京。直到2016年年初,她们终于得到了国家的批文。

    去年9月初,她们迎来了价值700万元左右的首批货物,包含生态面膜粉、清洁面膜粉等各类产品,并迅速通过线上与线下双重渠道开始进行销售。一开始,投入推广的力度还不是很大,主要还是靠亲朋好友带动为主,却没想到复购率高到惊人。“用过同等价位产品的护肤爱好者们,纷纷调转枪头爱上了我们的产品,短短3个月内就卖掉了3000多瓶玫瑰水。”戴茜表示,这对于一个还不被人熟知的品牌来说,可以说是不错的销量了。

    当然,在销售的过程中,两个姑娘依然在与品牌方保持密切的联系。比如,她们会将中国市场的现状反馈给品牌方,并建议他们对瓶子的质感、外盒的设计进行改进。与此同时,她们也在密切地寻求各区域经销商。在双方的改进之下,目前产品线已拓宽至面部精华露、面膜粉、眼霜、面霜、精华油、面膜贴、单方精油等多种品类,每个月销售额稳步增长。

    至此,两个女孩粉红色的玫瑰梦,在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中,变得愈发明艳动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