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智库 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的洞穴时刻与鹰的重生

    记者 薛智谊

    《三江口20年零售风云》(《东南商报》2018年6月1日报道)以6个版面的篇幅聚焦宁波的商业变化,谈到了新世界百货和新江厦两家老牌百货大楼风光不再,前者已空铺半年,后者“商场调整”。由繁华到落寞,让人唏嘘,却也是必然。

    这是一个加速变化的时代。在互联网冲击下,零售业、餐饮业等传统行业重新洗牌。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商业风云激荡,大浪淘沙,有多少曾经创下辉煌的企业烟消云散?又有多少横亘在心头的“大败局”让创业者伤心欲绝呢?

    苏格拉底提出过一个洞穴寓言,说大部分人看不到世界的真相,只是被捆绑在黑暗洞穴中的囚徒而已。许多企业家不正像是这样的洞穴人吗?或者,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井底之蛙。

    洞穴时刻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创造了巨大财富的洛克菲勒也无法摆脱洞穴时刻的来临,53岁时得了一场怪病,一夜秃顶。中国也是如此,风起云涌的电子商务领域,慧聪、当当退守一隅,凡客因战略迷失而深陷痛苦,创业者都进入了自己的洞穴时刻,而阿里、京东风头正劲,但大家感觉没有市场机会的时候,拼多多、云集、环球捕手等电商新势力却脱颖而出……

    创业可谓九死一生。我们身边不乏失败的案例,也有绝处逢生的故事:宁海一家企业,曾经将一种塑料小喇叭——“呜呜祖拉”“吹”进了南非世界杯而名噪一时,曾经也因代工利薄引发了“中国制造”亟待升级的话题,但今年世界杯来临时我几经周折得知该企业早已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了,其中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宁波一家将海外旅游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去年也因商业陷阱而陷入深渊,企业破产,企业负责人也无奈远走他乡,飘零异国。

    我的一位做模具的朋友由于给人担保而陷入债务的泥潭。他帮人还掉所欠的钱,关掉了自己在宁波的公司,打工,积累资本从头再来,现在生意如鱼得水。

    “心若在,梦就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动摇,就斗志全无,但信心若在,“卷土重来未可知”。我的这位朋友,痛定思痛,他比以前创业时更用心,更忘我,更拼命。我看着他的公司成长、倒下,又看着他重新站起来。

    人的精神与境界,胸怀与襟抱,正是在最苦难的时候才能得到体现,正所谓:“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在宁波一家创业园区,我看到了墙上的一句话:“没用尽全力,谈什么创业?”对社会来说,我们要摒弃以成败论英雄的价值观,要营造一种宽容失败的氛围,才能赢得更多更大的成功。对个人来说,要拼劲全力,才能成就自我。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说:“一个人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把他消灭掉,但就是打不败他。”失败不可怕,创业精神垮了才可怕。

    或许,企业和企业家,都会迟早将面对自己的洞穴时刻,身处黑暗洞穴的原因,不一而足,所谓时也势也、运也命也!

    最近有消息称,几乎无人问津的腾讯微博将在停更三年后复活,再次更新。腾讯的另一产品微视也在沉寂一年后卷土重来,而且大有冲击短视频格局的趋势。站在悬崖边缘的弹幕视频网AcFun(简称“A站”)将被“快手”全资收购。有时候,不是产品不好,而是产品设计和运作方式出了问题。而如果放在更远的时间来看,有些产品才会凸显其价值。

    时势与命运,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一个人的认知是可以通过学习提高的。在长期痛苦的反思及灵魂的拷问之后,你可能会在某一天突然顿悟,意识到自己心智的误区,发现了真实的世界与本质规律,实现了自我的超越。

    著名媒体人吴伯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叫“盲维”的概念。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盲维”比盲点更可怕,一旦有“盲维”,你就会出现严重的认知偏差,你的判断和决策都会出现重大问题,带来的后果可能是不幸甚至是灾难性的。

    如果企业家的认知落后于客观环境的变化,没有与时俱进,心智就会像是被困在黑暗的洞穴中没有成长,迟早会决策失误并导致事业的挫败,“盲维”让他进入痛苦迷茫的洞穴时刻。

    怎么走出这黑暗的洞穴?唯有提高认知的维度。我们经常听到的“蓝海战略”,其实就是一种从盲维状态到发现一个新维度。

    宁波先贤、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在1506年被谪贬至贵州龙场,在这段人生最灰暗的洞穴时刻,他实现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龙场悟道”,成为一代心学的开宗大师。“龙场悟道”也成为中国哲学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龙场”,企业家也是如此。洛克菲勒在洞穴时刻之后走出了魔咒,投身宗教、慈善事业,善终于98岁;史玉柱建巨人大厦债台高筑,还是凤凰涅槃……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法国汤姆逊收购失败之后,顿悟了“鹰的重生”——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可以活到70岁,但要在40岁时经历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用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等新喙长,再用新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再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

    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

    鹰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必须把旧的、不良的习惯和传统彻底抛弃,可能要放弃一些过去支持我们成功而今天已成为前进障碍的东西,才能重新飞翔。蜕变是痛苦的。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必须要经历痛苦的变革!

    “那些无法消灭我们的,只会使我们更加强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