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财富 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宁波女孩的漫漫HPV接种路

    见习记者 马欣宜 朱一诺

    今年4月,九价HPV疫苗获批在内地上市,然而疫苗依然一针难求,赴港注射九价HPV的年轻女性络绎不绝。今年24岁的宁波姑娘小马,也赶了一波浪潮,亲历了这场HPV九价疫苗“抢夺战”。

    1 犹犹豫豫的接种HPV疫苗路

    好像一夜之间,身边的女朋友们都在念叨着要去打HPV疫苗了。

    最早,她还是从发小大雁嘴里听到这个名词。2013年,在香港念本科的大雁接受了学校里志愿者的科普,去校医院接种了HPV疫苗。自己打完后,她便向小马推荐。彼时,可以覆盖90%癌种的九价HPV疫苗刚刚在香港上市,大雁劝小马,趁此机会,可以尽早去接种。

    但那个时候,小马连HPV和HIV都搞不清楚,“癌症”对年轻的她来说,不过一个渺远、无实感的模糊概念,听过也就算了。

    小马真正开始对HPV疫苗有所了解,是两年后,她的室友特地跑到香港打了三针九价HPV疫苗。要跑三趟香港,舟车劳顿、费用也不小,打这么个疫苗真的有必要吗?好奇之下,小马便网上搜索了一些资料,对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

    她了解到,得益于HPV疫苗,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以被有效预防的癌种。小马问室友要来了香港诊所的号码留做备用,当时,三针九价HPV疫苗的询价是4500港元。但想到要去香港打针,她还是感到太折腾了。能预防一种癌症当然是好事,在当时的小马看来,似乎也没有那么的必要。

    真正让小马下定决心去打针是在2016年年底。

    那一年,小马的妈妈在体检中发现宫颈中有一颗黄豆大小的硬块,“疑似宫颈癌。”医生告诉她。等待活检结果的那一周漫长而难捱,虽然最后结果呈良性,但她回想起来,那几天,癌症像穿着黑色袍子的死神,站在离她的小家庭仅一步远的地方,隔着一层随时可能被它的手杖戳破的薄膜,对他们冷笑招手。这是小马第一次感觉到,癌症原来离自己那么近。

    复检时,小马妈妈看到候诊的二三十人里,有许多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大的女孩。“现在这么年轻的女孩子就会得这种病了吗?”小马的妈妈心惊地问医生。医生告诉她,二十多岁的女孩已经属于宫颈癌高发人群,但是现在已经有一种可以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了,可以去香港打。回家后,小马妈妈便劝说小马趁早去香港接种疫苗。

    不久后,内地也上市了二价、四价的HPV疫苗,浙江省是首批中标的省市之一。小马身边有许多朋友去所在地的卫生院接种了。但当时,在心有余悸的小马和妈妈看来,接种能够预防九成相关癌种的九价疫苗更安心,多花一点钱也值得。

    这个时候,打三针的价格从两年前的4500港元涨价到了六七千港元,针也越来越难约。小马手上拿着五六家香港诊所的电话,每周轮番打一遍,连着打了一个多月,每一家诊所都告知,已经不再接受第一针的预约了。

    一转眼,时间已经到了2018年的3月中旬,无奈之下,小马在网上找了一个“中介”,这才以6600港元的价格约到了半月后的珍贵一针。

    4月,小马只身踏上了前往香港接种疫苗的旅途,在诊所交齐了全款,购买了三针HPV九价疫苗,并注射了第一针疫苗。虽然早就听说来打HPV九价疫苗的人很多,但现场的火热程度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在铜锣湾大厦这家面积不大的诊所里等待接种的客人们熙熙攘攘,小小的空间里充斥着来自天南地北的方言,打针只花了五分钟,但排队花了两小时。

    二价疫苗:可预防HPV16和18两种高危型HPV病毒,这两种病毒占了中国女性宫颈癌的70%;

    四价疫苗:可预防HPV6、11、16、18四种HPV病毒,不仅可预防70%的宫颈癌,还可预防90%的尖锐湿疣;

    九价疫苗:是预防HPV病毒最多的疫苗,它包括6、11、16、18、31、33、45、52、589种亚型,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85%的阴道癌和90%的尖锐湿疣。可以看出,这种疫苗的防护范围是最大的;

    因此,4价和9价的疫苗,男性也可以注射来预防尖锐湿疣。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