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代正在催生伟大的企业

徐剑光董事长与欧琳集团首席设计顾问曼莱克先生(前劳斯莱斯设计总监)。

    1 时代之变

    伟大的时代产生影响甚至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公司。

    在人类的公司史上,19世纪60年代以电气化革命为核心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产生了至今仍负有盛名的西门子、贝尔、巴斯夫、福特、标准石油(洛克菲勒创办)等公司,使人类的生活尤其是在出行、夜间照明、生产生活等各种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世纪70年代人类经历了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现今人们耳熟能详的IT公司如英特尔(1968年创立)、微软(1975年创立)、苹果公司(1976年创立)、甲骨文(1977年创立)都是在那个时代创设的,至今他们仍占据着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主流。

    而如今,人类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领域将再次迎来突破性的进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呼之欲出。在这场伟大的时代变革中,这样的机遇同样摆在了中国企业面前。

    “消费升级和技术革命,对我们来说就是市场拉动和技术驱动,这是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你不跟上这种趋势,就会‘掉粉’;而一旦你踩准了步点,就有机会引领整个时代。”作为中国厨具行业的引领性品牌,欧琳集团也意识到了这个时代的巨大机遇,徐剑光对未来充满信心:从市场角度看,当今中国的厨房电器市场需求出现了很多新变化,消费升级是最大的主题;而技术革命尤其是新材料的突破和智能制造的探索,则是确保制造业能够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保障。

    “欧琳一直倡导健康时尚的新生活方式,与消费升级同步。而随着技术革命到来,健康时尚的新生活方式的内涵将更丰富、更具体、更能被人触摸感知。”徐剑光表示,欧琳也将抓住这个伟大时代的机遇,为人类的健康、安全提供更多智能时尚的产品和服务。

    2 创新引领

    如何抓住这个时代大发展的机遇?欧琳给出的答案非常扎实,自主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为此,欧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大量的原始创新。

    在厨房中,洗菜、炒菜是两个最为重要,也是最日常的环节。如何让洗菜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一直是欧琳自主创新关注的焦点之一。

    “你别看洗菜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常规动作了,但菜品原料是不是洗干净,学问还真不少。”欧琳工程师郑检生说,现在蔬菜水果里有农药残留、激素残留,病菌残留,全国各地的水质也各不相同,要提高洁净度,还需要技术支撑。

    欧琳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合作,对此开展技术攻关,投入大量资金潜心钻研,在2012年还聘请徐志磊院士设立院士工作站。经过持续研发,欧琳成功开发出水离子净化技术、超声涌浪清洗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仿生荷叶易清洁技术,实现清洗过程中不使用洗洁精等各类洗涤剂,还能有效杀菌除激素除残留农药等效果,让洗菜更健康更高效更轻松。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检测,欧琳净洗水槽可有效去除水样中95%以上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激素克伦特罗、常见农药乐果、敌敌畏、毒死稗。

    在吸油烟机领域,欧琳与浙江大学合作,经过多年研发,终于研发出烟灶联动技术。在这种技术下,燃气灶打开时,油烟机自动启动;燃气灶关闭时,油烟机3分钟后自动关闭。无需手动去打开和关闭油烟机,同时自动排除厨房余烟。吸油烟机和灶具都是舶来品,是西方人发明的。但西方人在烹饪上更强调煮和烤,中国人的菜肴更多的是要炒、煎,比较油。这两种烹饪理念对整个厨房用品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要在引进西方的烟机灶具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并开展针对性研究和颠覆式创新,打造出中国特色厨房产品。”徐剑光表示。

    在自主研发的驱动下,欧琳新品叠出。A8水离子净洗水槽在去年上市发布,这一款产品可以有效去病菌、去农残、去激素,满满都是“黑科技”元素。目前,在水槽净洗机领域,欧琳已经授权各类专利36项。

    欧琳还针对面积在80m2至120m2中产阶级主力户型开发出欧琳T系健康厨房,既满足家庭厨房功能多样化需求,又让厨房面积利用更加充分,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实现“小厨房,大空间”的效果。

    欧琳还开发出水槽洗碗机、仿生荷叶易清洁水槽等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让厨房清洗更简单、更高效。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目前欧琳累计申报和获得专利1000多项,这在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持续领先的创新产品,也让欧琳成为领航品牌。

    “几乎每天都有专利在申报,每个月都有专利会获得核准。这是我们在前进路上的坚实脚印。”徐剑光对此颇为自信:“我们这几年的潜心坚持,专注研发,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储备技术。未来的几个月和三年内,我们将陆续发布重磅产品,掀起新一轮的行业革命。”

    3 追逐梦想

    任何一家能够历史留痕的企业,除了诞生在伟大的时代之外,其安身立命的价值观与社会主流价值的高度契合也是至关重要的。能否追逐梦想,走向伟大,最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在于企业价值观而非其他。

    欧琳不仅坚持自主研发产品,其创新研发的出发点瞄准了市场的普遍需求,追求的是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倡导的是时尚健康的新生活方式。

    “从人的需求和技术演进的路径来看,未来的厨房一方面要更智能,操作更简单、更轻松;另一方面是更健康。这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展望未来,徐剑光对欧琳的发展目标也是了然于胸:“我们在研发过程中,跳出了单纯的产品创新这个层面,而是从如何提升大众健康、使用舒适度等方面来考量,从社会价值最大化的角度来考虑技术创新的方向。这样思路一打开,豁然开朗,也可以驱使我们的产品能够引领整个厨房产品创新的方向。”

    这个技术变革层出不穷的时代,机会总会留给有远大志向、追逐梦想而又脚踏实地、专注专业又时不我待的企业。希望,欧琳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能抓住这个机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