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先是热爱,然后是创新

欧琳新品展示会受追捧。
水槽洗碗机

    3 家的温馨,从爱上厨房开始

    “中国菜肴烹饪最大的特点是‘煎’和‘炒’,而西方的烹饪方式主要是‘蒸’和‘烤’。现代厨房从欧洲引进以后,更多关心产品基本功能和基本需求的满足,没有从中国人特定的烹饪习惯和健康度去考虑。现在我们更多地关心人机关系和人体工程学。它的尺度感、舒适度以及健康度。”徐剑光说:“这是对生活方式提升的需要,也是对产品创新的需要。”

    除了洗涤区,欧琳在烹饪区的细节上,也做了人性化的颠覆创新。欧琳高端T系厨房中,灶台T型台面宽度的加宽给了“备菜”“出菜”更多得心应手的空间,也让做菜的人“退后一小步,健康一大步”,减少了废气的吸入。

    此外,传统橱柜底部是封闭式空间,容易堆积脏污,滋生细菌,欧琳在底部设计出空间后,人体站立时可以将双脚伸入,舒适度大大加强,同时增强了橱柜的稳定性和强度,能让使用者体会到“日久见人心”的品质。

    “我们研发团队一直在记录模拟炒菜的流程数据和厨房操作动线,三个人的炒菜流程怎么样?五个人的炒菜怎么样?八个人的炒菜怎么样?十个人的家庭炒菜,又需要多少时间?”徐剑光说:“一些案例非常有感触,炒菜的时候,人会不由自主弯着腰,除了非常劳累外,还会吸入更多的油烟废气。导致女性肺癌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厨房油烟废气。台面加宽的设想一部分就来自于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另一个是火候的拿捏。欧琳的煤气灶火力是0.4千瓦至5.2千瓦。中国菜系里有很多菜需要大火力,而常规灶具火力通常在4.0千瓦至4.2千瓦,容易炒不熟而焖熟,耗费更多的时间,又影响了菜的色泽和口感。

    为了5.2千瓦这个值,欧琳的技术研发团队做了大量的数据求证,测试如何既保持菜的口感,又能让炒菜的人适应——不能像酒店专业级厨师一样,火力太大,让普通用户无法接受。

    整体厨房这个概念是个舶来品,从西方引进20多年,要与中国传统烹饪方式结合,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提升。欧琳把用户的需求视为创新的源泉,深入调研,发掘痛点,从源头开始梳理创新需求,形成了浓郁的创新氛围和良好的内部竞争机制。

    “我常常会在半夜里,坐在厨房里思考:我们的厨房到底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我也跟我们的研发团队说,首先把自己作为生活的爱好者。对生活热爱的程度,就是研发创新生产的高度,因为这两者之间是紧密关联的。对生活深度和细节的关注,这才是创新的原点。”徐剑光既是欧琳掌舵人,同时也是烹饪的“好手”。

    “生活”与“创新”是天生的一对。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又到了一个需要重新审视、重新认知的节点。

    让消费者从一开始只能简单地炒一个菜,到后来能左右逢源,快速高效做出一桌子菜,给自己带来成就感,也给家人带来仪式感。在享受家的温馨和快乐中,慢慢提升自己的生活履历和厚度。如何实现这一切?从爱上厨房开始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