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财富 创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版主创业记

    4

    车迷俱乐部解散后,陈浪稍微收整了“折腾”的心,应朋友邀请,在东方论坛上班,做了几年广告代理。

    2015年,陈浪到南京与客户谈生意,客户带他去当地有名的小龙虾馆子吃饭,陈浪至今还记得到味蕾尝到那个小龙虾的瞬间:“就觉得太好吃了,在宁波从没吃过这么鲜的小龙虾。”客户开玩笑说:“你可以回去开一家呀。”

    这句玩笑话,在陈浪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客户看他真的有意开小龙虾店,为他对接了许多资源。

    不过比起十多年前那个创业路上屡战屡败的愣头青,这一次的陈浪要审慎许多了。

    首先,他给自己划了一根线——只投入10万块。成了就成了,不成就关店,及时止损。

    其次,不做堂食,只做外卖——对初次涉水餐饮业的陈浪来说,这是一个很务实的决策,既为他省下来一大笔人工和租赁成本,也避免了新手因为摊子铺得过大而难以收场的风险。

    找好供货渠道、盘下一间小小的店铺、请好大厨,陈浪的小店在钱湖北路上开起来了。还差一个名字,一个朋友说,不如就叫三良把,取你名字,一个浪岔开。

    可开张第一天,就闹出个大乌龙——订的小龙虾到了,请的厨师还在路上。

    这好几十斤虾,放到第二天也不能吃了,怎么办?

    浪叔大手一挥,叫朋友们来吃!

    “浪叔开店了!请朋友们免费吃虾!”浪叔对着几十斤赤红的活鲜咔嚓了一张,发上朋友圈鼓呼了一番。

    很快,朋友们从八方赶来支援。

    这一次,陈浪成功了。

    尝到甜头的陈浪趁热打铁,搞了一系列活动,比如在十天时间内看谁吃得多,折桂者送apple watch。通过这些营销活动引流,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

    2016年,陈浪迈开了步伐,分别与“老楼的羊蝎子店”和“鼓楼海角时光”合作,借用他们门口的空地卖三良龙虾,一天能卖一百份左右。

    光这两个点,一个月的营业额就能达到60多万!

    5

    陈浪蒸蒸日上的小龙虾生意,到2016年5月戛然而止。

    当时,媒体曝光了多家小龙虾店重金属超标的问题。舆论危机下,小龙虾行业迎来寒潮,人人自危。

    惨淡经营了一阵子不见起色,迫使陈浪开始思考,接下来,是否还要往下走?

    出人意料的是,陈浪最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逆流而上,扩店。

    他判断,小龙虾不会因为这次舆情危机就永久退出宁波市场。开店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为顾客提供更放心属实的就餐服务,可以承载的客流也更多了。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租金、人力成本都比原来开那个小店要多许多。

    原来小本经营,旺季开张,淡季关门,但如今店铺面积扩大、租金提高,关店的成本也大幅上升。

    陈浪的解决办法是,用不同的主打产品错峰运营。龙虾的旺季主打小龙虾,淡季则推出辣卤海鲜。

    陈浪没有判断错,随着阴影的散去,小龙虾市场又回暖了,浪叔的餐厅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分享我的经历如果说有什么意义,那就是给那些跟我一样不再年轻、平凡却也不甘于平淡的中年创业者们一些启示。”

    本周六,浪叔将来到第十六期东南商报创业分享会的现场,欢迎对餐饮、对创业感兴趣的读者前来参加。

    【东南商报第十七期创业分享会】

    本期分享者:陈浪 年龄:70后

    职业:餐饮人 互动环节:读者提问交流

    活动时间:6月9日(周六)下午2:00

    活动地点:鄞州区世纪大道北段333号华东城2号楼8楼伯乐工场

    报名方式:扫描右方东南商报客服微信号“东南风”二维码,添加好友,留言“分享会+姓名+电话”即可。(客服工作时间:9:00—17:00)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