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 投资实验室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初,我们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然后,爬了5个多月……

    记者 张寅

    2018年的交易时间近半,你的账户是盈是亏还是平?

    今年1月5日,我们根据港交所公布的资金数据,正式推出“捡漏组合”的投资实验室栏目。

    去年的数据测试显示,捡北上资金的漏,收益跑赢了大盘。然而,投资路上,从来没有一马平川,在1月份上证指数直奔3587.03点,我们的“捡漏组合”却挖了一个“坑”——亏损6.70%,可谓出师不利。在第五期“捡漏组合”结束时,上证指数回落到了3100点,但我们却爬出了“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3.05%。

    一个“坑”爬了5个多月

    5个月3.05%,这个战绩并没有多少了不起。不过,放在A股3500多只股票市场里,骄傲的情绪就上来,3.05%已经战胜了近2700只股票。

    截至6月6日收盘,2018年以来,A股仅有35只股票涨幅超过100%(绝大多数为新上市次新股),涨幅超过10%的个股也只有571只;而下跌的个股多达2490只,其中,跌幅超过10%的个股多达1726只,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291只,跌幅超50%有47只,更有12只股票跌幅超过70%。在数据面前,今年A股投资者收益不会太理想。

    2018年上半年到底发生了什么?1月,上证指数月涨幅达5.25%,上演新年首月“开门红”行情。只是月末“晚节不保”,连续大跌2天,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演了百股跌停。与此同时,个别上市公司还上演了“年报连环炸”,乐视、獐子岛等多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告频频爆出“地雷”。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炒股真的很难,好不容易遇到了年初的“大牛市”,挣了个三瓜两枣,结果账户都没捂热,心又冰冷了。

    2月,A股市场由于春节因素,交易日减少,但1月底至2月初的惨烈杀跌,还是让众多投资者亏损不少。据统计,2月,上证指数跌6.36%,深证指数跌2.97%,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76%、1.07%。“1802捡漏组合”在动荡的2月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逆袭上涨了5.49%,领先上证50指数13.19个百分点。

    3月,作为曾经价值投资的风向标,茅台、平安、格力等蓝筹股相继破位,似乎向市场宣告2018年的白马股错失了春耕行情。白马股遭遇了近一年半以来最严峻的考验。“1803捡漏组合”下跌了1.32%。

    4月的A股仍然没有走出下跌的趋势,A股的月线走出了“3连阴”。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沪、深股通“北上资金”改写多项纪录:4月18日,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买入39.83亿元和32.39亿元,前者为自去年10月以来单日新高,后者为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日最高;自3月26日以来,截至4月19日,“北上资金”连续1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状态,合计买入金额达383.97亿元,为年内最长持续净流入天数。“1804捡漏组合”区间涨幅达1.27%,跑赢上证50指数2.43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2.86个百分点。

    5月,我们依然没有遇到一个更好的市场,大盘的月线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努力下勉强收红。不过,跨月度的“1805期捡漏组合”却收获了4.78%收益。

    对5期“捡漏组合”的个股进行统计,共有尚品宅配、美亚柏科、顾家家居、首旅酒店、王府井、海螺水泥、华宇软件、大族激光、美亚光电、水井坊、闰土股份、圣农发展、洛阳钼业、索菲亚、宏发股份、春秋航空、中南传媒、洁美科技、三花智控、申能股份、四方冷链、国电南瑞、蓝思科技、国轩高科、聚光科技、科士达、海能达27只股票入选。上述27只个股中,今年以来上涨的有17只,下跌10只。其中,尚品宅配等11只股票涨幅超10%,蓝思科技等5只股票跌幅超10%。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