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流行词

    这小小的流行词汇,同时也记录着日新月异的小生活和大时代。

    “拿铁因子”

    所谓的“拿铁因子”,就是指日常非必要的开销,例如每天午饭后的一瓶可乐、宵夜吃的烤串……这些花费单笔看起来并不显眼,但成年累月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例如现在年轻人最喜欢消费的就是是星巴克、全家。星巴克和全家堪称零用钱杀手,每次花费的数额不多,但是日积月来下来发现是笔巨款。例如,星巴克消费:35RMB*15次/月*12=6300元/年;全家消费:20RMB*15次/月*12=3600元/年。这两个普通的习惯,每年的花费都会达到一万元左右。理财专家认为,省下这笔钱可以适当改善财务状况,但换个角度看,一个人生活的快乐来源或许也需要一点“拿铁因子”。

    现代神农

    比喻那些在现代生活中以“神农尝百草”的实验精神来分享给大家的人。比如阅读大量良莠不齐作品的网络小说爱好者,从中选出品质优良的“仙草”“粮草”,列出书单推荐给广大网友,又如,吃喝达人会兴致勃勃地试吃便利店里的零食新品,将亲测美味者告知同事同学。他们会第一时间给出评价,大幅降低身边朋友的试错成本。

    恐慌免疫

    一种处于当今资讯环境里的必备生存技能。依靠贩卖恐慌情绪来刺激内容的阅读量的网络自媒体泛滥,比如低智识地传播某类食物致癌的谣言,或者动辄使用耸动的字眼做标题,使得长期经受考验的人们取得了这种进化。此免疫力对于从容生活非常有必要。

    顶级特产

    在旅行后不必亲自背回来分给同事的特色名产,只需要通过网络快递解决即可,效果一样好,而且价格可能还比实体店要便宜,而那些在网络上买不到的远方好东西,则晋级为今天的顶级特产。

    垃圾技术食品

    像垃圾食品一样使人上瘾的软件和APP。在深入研究大脑运作模式之后,软件专家们已经懂得如何写出使人产生多巴胺的程序代码。用户的行为可以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奖赏”来左右或加强。这就是为什么,有些APP就像油炸的食物般让人发胖却欲罢不能。

    抹香鲸

    抹香鲸平均年龄能达到70年,可能是原本能活得最久的濒危物种。他们屡次被发现吞食无法排泄的塑料制品而搁浅。同类事件今年再次发生于西班牙南部海岸,动物专家从它的胃里发现了29公斤的塑料垃圾。研究报告称,人类继续放任这种情况,到2050年,地球海洋里的塑料数量将超过鱼类。

    导购不耐受

    因导购不力造成的消费损失,有两种情况:其一,对热情过度导购的接受无能,比如进店后一对一战术,明明只想安静地随便看看,偏偏要回答导购“想买点什么”的问题,其二,是当你真的要寻求帮助,导购又往往给你不够称心如意的方案,比如拿给你的衣服不符合你的穿衣风格、完全不会搭配,对自己品牌缺乏了解等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