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乐享 360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三尺讲台自有门道

    记者 王心怡

    不夸张地说,汪力航出身书香世家,爷爷、爸爸、姑姑都是老师。理所当然地,师范读出来后,他也应该成为一名教书匠。

    插曲由此而来。

    毕业前,自己包括周围同学忙着找工作,焦虑的情绪在一场场招聘会的间隙,不动声色蔓延,几乎所有人都嗅到了“忧患”的气味。汪力航问自己,除了走上三尺讲台做老师,自己还能干别的吗?

    他问了一些人,有当程序员的,有当医生的,还有做其他行当的,发现每个职业都各有各的风光,也各有各的苦恼,既然某种程度上,当老师能成为他的就业“捷径”,不如就试一试。

    化压力为动力

    在接手现在这个班级的语文教学之前,49个学生四年里曾被几易其手,成绩比不上其他班级不说,家长的意见还特别大。

    说起来,汪力航一上岗面对的就是来自家长的质疑声:一个刚毕业的小年轻能不能教好五年级的语文?能不能让孩子们的成绩有提升?这无疑是他需要打的第一场仗,顶住压力,硬着头皮上的那种。

    任他准备得多充分,第一堂课还是出了问题。作为一名新老师,汪力航急于想着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体现出自己的亲和力来,可当有的孩子开始随意插话,有的孩子坐没坐姿的时候,他隐隐约约察觉到,这样不对,到底哪里不对,他也没想明白。

    反倒还是有十几年教龄的老教师了然,一语道破问题所在:亲和力过剩,控制力不足,一个好的老师在孩子面前应该是不怒自威,有威严但不会随意滥用威严。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碰上其他老师的课,他就搬把椅子坐在最后,安静地看,看他们是怎么做到只需要比划个手势,就能让课堂从活泼的气氛中一下子趋于安静。

    这里,讲究的是尺度。教育的最大魅力,不是锦上添花,让好的更好,而是雪中送炭,把顽石打磨成宝玉。

    光看不练假把式,不把经书化为内力的武功都是白搭。汪力航发现,自己班上的孩子对写作普遍存在抵触心理,不爱看书也不愿意动笔,40分钟测试时间里写上个几百字,在他们班是个“老大难”问题。为此,他以班级的名义办了一份报纸,把写的好的作文挑出来、修改好、排上版、打印出来,发到每个孩子的手上。很多孩子跑过来告诉他,原来自己认真写的文字还能成为铅字,这种感觉很棒,而另一些没能上报的孩子会发现自己只要努力,也能让全班的孩子看到自己的作品。

    于是,平素里只能写个标题的孩子,却会因为对上报纸的渴求,而把作文改到晚上十一点,反反复复琢磨一个词、一句话的用法。这种点滴改变发生在每个孩子身上,汪力航觉得,教育还是可以很美好的。

    这或许便是一名新手老师初尝教育果实的甜。

    教育是门艺术活

    教语文的汪力航,高中时候学的是理科。弃理从文,与他自己在读高中时候,语文老师教的《乡愁》一课带给他的感动,密不可分。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哪怕余光中已经将抽象的乡愁具化为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矮矮的坟墓、浅浅的海峡,但从小就没离开过家乡,甚至都没尝过亲友分离滋味的高中生,是怎么也体会不到这首现代诗里所蕴含的至深情思的。

    语文老师给汪力航和同学们播放了一则视频。视频里,老人委托朋友把一抔家乡的黄土漂洋过海带到台湾,每次思念故乡的时候,他都会捻一指黄土,洒到水里一口气喝下,视频最后定格在老人面庞上挂着的两行泪。

    这给了汪力航莫大的震动,此情此景,“乡愁”二字已经不用过多的言语赘述了,两行清泪便是情的外化。

    现在,汪力航上课的时候,也会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文本,而把平时看到的好的视频片段,好的文章语句,与课文结合在一起分享给孩子们。

    在此之前,他一直觉得教育是门技术活罢了,无非就是把老师知道的知识点单向地传递给孩子们,而其实教育是门艺术活,这里的门道是教育大家、特级教师都无法教的,需要每位老师在教育实践中体悟。

    说得再玄乎点,便是一句很诗意的话了,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

    于是,他的大把功夫都花在了课堂40分钟之外的时间里。通常,下午4点40是放学时间,他把孩子们送走后依旧回到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这一忙就要到晚上八九点了。

    备课,熟悉课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磨课的过程,精确到哪个时间点该说哪些话、该教给孩子们哪些知识点,看起来一堂课是随性而为的,但其实都是老师提前设计好的。批改作业,不是简单粗暴地用红笔勾勾叉叉,而是在孩子们写错的地方再重新写上一遍正确的。

    另外的一颗颗心灵又是这样回应汪力航的。有次手工课教大家做贺卡,第二天一早,汪力航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发现了孩子们送给他的贺卡,没有肉麻的话,只有一幅用拙劣的笔触画就的头像,这比他从前收到的任何礼物都“贵重”的多。

    对于想要了解的职业,汪力航脱口而出“作家”二字,在班上孩子与作文斗智斗勇的一个学期里,他特别想要了解作家的职业是否如人们所言的那样“自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