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版:乐享 品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不得不知的法国八大酒庄 (下)

    红酒江湖风云迭起。

    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拉菲庄;个性传奇,酒标独特的木桐庄;环境得天独厚,价格惊人的拉图庄;气质典雅,小而精的奥比昂酒庄,这四大法国名庄皆已在上期为大家介绍了。本期,我们就继续来说一说剩下的四大名庄——玛歌庄、柏图斯庄、白马庄和欧颂庄,看它们能在红酒江湖中占据怎样的地位,掀起怎样的巨浪。

    A 玛歌庄

    玛歌庄也有数百年的历史了。早在17世纪,玛歌庄就被列为了一级酒庄,比官定的1855年分级早了两个世纪。

    玛歌酒是法国国宴指定用酒,玛歌庄的城堡是波尔多酒庄中最宏伟的城堡。法国政府认为玛歌庄是法国人民的重要历史和文化遗产,所以干方百计阻挡外国买家的界入。现任玛歌庄的女主人科丽娜·门采尔普洛斯,是希腊裔法国人。

    玛歌庄葡萄园占地面积82公顷,土壤构成复杂,使玛歌庄可以种植多样化的葡萄品种。玛歌酒庄比较恪守传统,目前依然保持手工操作,使用橡木罐发酵。

    宁波卡特维拉酒文化体验馆店长张琦介绍道:“玛歌红酒颜色优美,气味香甜甘雅,酒体结构紧密细致,入口温柔典雅而平和。你感觉它有力度但不上头,喝起来舒服且不易醉,微微张开口,还能感觉到口腔内的纯净清凉。”

    B 柏图斯庄

    1947年伊丽莎白二世订婚时,柏图斯庄的酒就已是英国贵族们的杯中物。上世纪六十年代,它又走入了白宫,受到肯尼迪家族的赞赏。

    在八大酒庄之中,柏图斯是唯一没有冠以Chateau(城堡)名称的酒庄,它产量少,没有副牌酒,但却也最贵。柏图斯庄占地仅12公顷,且种植密度相当低,每棵葡萄树的挂果也仅有几串,以保证每粒葡萄汁液的浓度。柏图斯追求酿酒的极致完美,选用树龄40~90年间的葡萄树,在干爽、阳光充足的午后采摘,若是阳光不足或是风力不够,还会用直升机将葡萄吹干。柏图斯酒年产量约5000箱,某些不佳的年份甚至直接停产,例如1991年就没有柏图斯酒。

    “柏图斯酒的特点是酒色深浓,气味芳香充实,酒体平衡,细致又丰厚,有成熟黑加仑、洋梨、巧克力、牛奶、松露和多种橡木的香味。其味觉十分宽广,尽显酒中王者的个性。”

    C 白马庄

    白马庄坐落于圣埃米隆法定产区,它名字神秘美丽,却不像其他几家酒庄那样历史曲折复杂,它一直被Fourcard家族所拥有。传说亨利四世经常在白马庄园所在的位置下马休息,后来在这个地方就建立起了一个专供旅客休息的客栈,为了纪念这位皇者和他微章上的独角白马,客栈被命名为“白马”,随着历史的演进,客栈也逐渐演变成了葡萄园,但“白马”的名字却一直流传下来了。

    1947年份的白马,被认为是近100年来波尔多最好的酒,获得波尔多地区“本世纪最完美作品”的赞誉。白马庄以品丽珠为主,气味芳香,单宁强劲。

    白马庄酒年轻时清雅、和顺自然,陈年后反而有力、浓郁且复杂。正牌酒要全部在新的橡木桶中陈酿18个月,而副牌酒则要在半新的橡木桶中陈酿12个月,之后个中芳香滋味,自是亲品才能体会。

    D 欧颂庄

    欧颂庄坐落于圣埃米隆区南部的小山上,它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

    欧颂Ausone的名称始源罗马诗人Ausonius,传说他曾是罗马皇帝小时候的老师,后获封地于波尔多,是波尔多区域的总督并兼任当地最高书院的校长。他爱好葡萄酒,还开拓了不少葡萄的种植园,成为波尔多葡萄酒最早的先驱。相传现在的欧颂庄就是Ausonius的故居,所以欧松又被称为“诗人之酒”。

    19世纪起,欧颂作为当地少有的酒庄之一逐步被世人瞩目。到了20世纪初,它成功跃升为当地第一名庄,甚至在白马庄之上。

    欧颂庄仅有7公顷土地,年产2500箱左右。欧颂的特性是耐藏,要陈放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饮用。它酒体丰满,酒质浑厚,单宁充足,带有黑莓、巧克力、咖啡与木桶的香味,非常大气,但要想喝到入口平和、香气集中且复杂的欧颂,至少需要贮藏15年。

    张琦介绍道,由于欧颂酒产量小,最近年份又屡有佳作,被认为是最具投资价值的红酒之一。从投资收藏角度考虑,他建议可以入手近些年份的欧松庄酒,但一定要足够成年才能展现其顶级风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