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观察家 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恐慌还是该贪婪?大数据为您揭秘

    3 201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

    与此同时,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两市破净大军增至201只;在过往行情中,股价跌破净资产通常会与投资价值相联系。Wind对比A股史上4次重要底部的破净情况,发现当前的破净军团的数量也超过此前三大重要历史底部。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01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占全部A股比例为5.7%,较月初近百只的数量明显增多。具体来看,厦门国贸、*ST天马、厦门信达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54倍、0.543倍、0.551倍。最新市净率均在0.6倍以下,中远海能、华映科技等14股最新市净率均低于0.7倍。

    从历史数据来看,每次破净股不断增加,都预示着市场可能已经到了一个阶段性的底部。比如:

    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到达998历史大底时,当时A股市场共有184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占全部A股总数的13.65%,当时全部破净股平均市净约为0.877倍,其中一汽富维最低,为0.538倍;金荔科技(已摘牌)为0.5813倍,长春经开为0.5918倍,其余破净股市净率均在0.6倍以上。地产、电力、化工、钢铁、机械板块破净现象较为突出。随后股市迎来一轮超级大牛市。

    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达到1664.93点大底时,当时沪深两市共有180只破净股,占当时全部A股的11.24%。当时全部破净股平均市净率约为0.846倍,其中ST明科最低,仅有0.4964倍。钢铁、电力、地产、化工、造纸成为破净最为集中的行业。随后不到一年时间,大盘反弹了1倍多至3478点。

    2013年6月25日,上证指数达到1849点底部时,当时A股市场共有158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随后大盘迎来反弹;钢铁、有色、轻工制造成为破净最为集中的行业。

    2013年6月25日,上证指数达到1849点底部时,当时A股市场共有158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随后大盘迎来反弹;钢铁、有色、轻工制造成为破净最为集中的行业。

    截至6月19日,破净股数量已超过200只,从绝对数量看,已超过历次大底时的破净股规模,而从破净股占比看,截至6月19日,A股破净股数量占全部A股数量比例为5.7%,较低于前三次底部10%左右的破净率。

    破净股的大幅增加,也反映到了市场情绪上。观察市场情绪的两融指标,已出现了连续8连降,创10个月以来的新低。截至6月20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378.24亿元。

    4 619家公司股价接近质押预警线

    在金融强监管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存量规模庞大的股权质押已经成为A股市场随时可能引爆的雷,一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就有一堆股东的资金链警报拉响。6月19日晚间,一批上市公司发布“被强平”或者接近平仓线的公告。

    这也让市场再一次忧心股票质押平仓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券商统计显示,如果将预警线和平仓线分别设定为150%和130%,截至6月19日收盘,两市共有619家公司股价接近预警线,其中564家公司跌破预警线;共有425家公司股价接近平仓线,其中353家公司跌破平仓线。整体来看,A股股权质押当前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约为9351亿元。

    这些跌破平仓线的股票大多为中小创。而中小创的流动性越来越差,截至6月中旬,从成交金额的分布来看,A股已经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25%左右的龙头公司占了75%左右的交易额。如果将市值50亿元以下,日均成交额2000万元以下列为不活跃个股。2017年以来,不活跃个股数量正在快速增加。当中小创的股票没有流动性后,原本的质押股票如果平仓,不是三五个跌停能打住的。再加上2016年、2017年,中小创的估值相对于现在普遍都在高位,那么质押融资人选择不追加质押股票或现金的概率增加。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识别高危股尤为重要。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公司整体质押率较高、大股东高比例甚至全部质押所持股份的个股,以及信托计划扎堆入驻、下跌期间紧急停牌并推出重组计划等个股,都应高度重视,违约风险或许早已被点燃。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中登公司”)数据,截至6月15日,有3453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情况,而当时全部上市公司共有3526家。也就是说,98%的上市公司都有股权质押登记在案,A股几乎“无股不押”。

    其中,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共有128家,53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则达到60%以上。藏格控股、银亿股份、美锦能源、供销大集、茂业商业、海德股份、印纪传媒、天夏智慧、赫美集团等9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更是高达70%以上。

    “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是为了对冲股价下跌及平仓风险。但在股市下挫行情下,该股东若采取大比例股权质押,可能会面临爆仓的风险,进而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冲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那么,高悬于A股头顶的股权质押风险,通过什么方法才能破解?市场人士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下手,一是从监管层面,对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的比例进行限制,但这只能守住最基本的风险底线,而且监管也在2017年底出台了相关政策;一方面是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吸取以前的教训,提高风险管控标准,并且通过制度建设,留足风险应对、处置空间。

    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在股权质押风险未解除前,最好的办法还是回避这些高杠杆的企业,包括高质押率的公司,哪怕你已经损失了很多,至少逃离会让你活下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