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财富 创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群友品红酒
程小军

    在活动现场,程小军说:“许多人把我们看做宁波独角兽的‘种子选手’,我听到这样的盛赞很惶恐。我们其实很不起眼。今天我来到这里,也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我们的思维方式是怎样的。”

    1 “模糊的正确胜过精确的错误”

    刚毕业那几年,程小军不那么成功的创业初体验——3D试衣,让他透彻地理解了凯恩斯说的这句话。

    当时,程小军注意到,服装品类电商在交易过程常常会因为尺寸不合适产生退换货纠纷,有时候退换货比例会达到30%乃至40%之高——这也是线上零售的一个“老大难”,令不少店家都感到头疼。

    如果能想个办法顾客实现在线远程试穿,降低退货率呢?程小军的心思活络起来,摩拳擦掌,觉得大有可为。

    但很快,现实向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被收缴了一笔学费。实现3D试衣有相当高的技术壁垒,要投入大量的经历与财力去追求“精确”,但是力气花下去了,却没有人买单。因为顾客下单之前就看到了“买家秀”和“卖家秀”的残酷差别,退换率是下降了,转化率也跟着蔫掉了!

    程晓军总结道:“这其实就是消费心理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好看的模特、要网红带货、机场街拍,核心是要种草,提高转化率。退换率重要吗?就单个来看,确实重要,这个需求也确实存在。但对整体来说,它不是让事物发生变化的关键因素。”

    不光要找需求,还要找最痛的那个需求。解决了根本矛盾,即使不那么“精确”,也可以获得成功,这是程晓军从中学到的一课。

    2 终局思维

    没有丰富的线下资源,怎么切入市场?这是摆在许多互联网创业者面前的一个大问题。对此,程小军的解答是,“要用终局思维去解决问题。”

    程小军给在座的读者举了一个例子,滴滴刚出现时,跟出租车合作,但对出租车来说其实入不入驻都无所谓,只要灯牌翻起来,总有客人招手。对滴滴来说,真正的转折点,是引入快车。这一举措,引入了新的参与者,随后改变了定价,出租车拒载、加价的乱象在滴滴到来后不再有立足之地,进而改变了整个市场。

    搜布刚刚起步时,程小军去广州的布料市场游说档口入驻自己的平台。然而一楼黄金地段的那些档口,仗着自己位置好、流量充足,对这个刚刚冒头的线上聚合平台根本不屑一顾。“当时那些好的档口对待我们,就好比出租车最初看待滴滴,抱着那种可有可无的心态。”程小军说,他转而奔向二楼,把目光放在那些位置没有这么好的档口,一家一家讲解、劝说,这才聚集了平台里的第一批卖家。

    创业至今,程小军始终坚持终局思维,搜布网的主营范围也已经从最初的面料交易延伸至其他领域。目前,搜布已经收购了一家潮流趋势发布机构,逐渐打通产业上下游。

    3 马车与汽车思维

    程小军刚开始做搜布的时候,也受到过许多质疑。许多人并不理解,为什么要从这样一个角度切入这个行业,直接做贸易商,既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也有丰富的经验可借鉴,效率不是更高吗?

    但程小军有自己的思路。马车时代,当大家都在做马车时,按照惯性,后来者进入市场,只会想要怎么做一辆更好的马车。通常的做法,首先调研需求,然后找更好的马、更好的坐垫、更好的车厢。但最终胜利、占领市场的,不是更好的马车,而是以变革者姿态降临的汽车。

    程小军要做的,就是那辆“汽车”。

    “传统的贸易商已经积累了几十年摸爬滚打的经验、老道的业务员、丰富的渠道与专业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比市场上的贸易商们做得更好。即使拼劲力气、在竞争中做到略胜一筹,在市场上已经有几十万供应商的情况下,最远又能走到哪儿呢?

    与其切入一个已经相当成熟的市场,花大力气重复过去的努力,不如另辟蹊径。“一开始前景可能是模糊的,总有拨云见日的一天。”程小军如是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