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创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有个“姜太公” 要做工程界的“马爸爸”

    B “我想做的是工程界的支付宝”

    每逢过年前,我们都会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民工在寒风中苦等3天讨薪》、《包工头被逼跳楼》……民工薪水被拖欠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成为政府与老百姓的关注热点。

    瞄准这个问题,老姜开始了二次创业。他表示,目前其开发的产品姜太公网已经能够解决这一顽症,而且有望打造一个千亿的市场,成为工程界的阿里巴巴。

    那么,姜太公网究竟如何保障民工朋友的薪资呢?

    传统的工程款产业链是这样的:开发商将项目交给总承包商,即大型建筑公司A,由A分包给若干个分包商,而分包商有可能又转包给包工头,由包工头发工资给民工。如此长的资金支付链条,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民工就将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

    因此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包括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三方监管与保证金机制。但在资金链较为紧张的工程行业,法规尽管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民工的权益,但也增加了工程建筑公司的资金压力与成本。

    “技术改变行业,如果倒退10年,姜太公网很难成功,但在今天,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特别是智能手机等技术迅猛发展的前提下,姜太公网的确改变了这个业态。”他说。

    首先,姜太公网击穿了以前漫长的支付链条,在开发商给总包的资金中直接划出民工工资部分,省去了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风险。

    而工资的发放则依靠科技金融创新、生物识别等移动互联网技术。“姜太公”旗下的“太公民工”能够实现民工档案的建立,民工薪酬

    通过金融工具实现预付,类似于淘宝购物——拍下商品则预付,收货查验无勿则点击付款。同时,考勤系统会监督工人的实际工作情况,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就能领到钱,而出现旷工、误工的情况,按量扣薪。

    “我们想做的是‘保险箱软件’,相当于工程界的‘支付宝’,来解决工程各方的信用问题。”姜正荣细心地为我们讲解道,“拿工程界最大的难题收付款、三角债等财务问题来说,资金链上的人员都有属于自己的‘钥匙’,当大家把属于工程款放入这个‘保管箱’时,这笔钱的流程就是透明的,如果要使用这笔工程款,就需要相关的几把‘钥匙’一起来打开。这样,在工程进行中就避免了人为管理的缺陷,工程款不被滥用、私用,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同时,“姜太公”会放出一条长线,通过AI技术跟踪平台对接项目的进程,每一个项目就好像一场诚信考试,结束之后会影响最后企业的诚信评级。企业做得越好,诚信评级越高,自然对接的成功几率就越高,使整个工程行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C “马云能办到的,我为什么不行?”

    目前姜太公平台已入驻用户超过46万,其中,工程施工企业有超过30万家,监理设计咨询等企业超过5万家,设备材料商有近2万家,劳务企业施工队近6万家。资金流水在1.7亿~2亿元之间。就营收来说,因为“姜太公”还属于初创期,用户上交的费用大多用返点的方式返回,很多产品也都是免费试用期,所以收入不多,2017年收入78万左右,2018年上半年在40万左右。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十分亮眼的成绩。

    问及未来的发展计划,“姜太公”总裁办的虞女士介绍道,未来五年内姜太公网将逐步推出太公百科、太公专家、太公封神榜和太公saas等一系列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应用产品,在全国布局,做大做强,成为行业标准平台。

    预计通过姜太公网,一个专为工程项目实施者搭建的、解决彼此“互信”痛点的平台,将打破传统建设行业的禁锢,让行业脱胎换骨,并冲破企业界限,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从而让彼此之间联系更加广泛,互动更加频繁,实现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和管理水平,甚至对抑制企业的管理腐败都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对于传统建筑工程业的转型作用将是开创性的。

    目前,姜太公网已经经宁波江北区建设交通局批准进行试点,并且在浙江欣捷、宁波产城集团、山东绿城等知名建筑企业的支持下开始使用。在移动互联网+热潮的影响下,建筑工程行业必将掀起一股自发自觉自愿的、强劲的互联网+改造和推进风潮,“姜太公”也必然成为这股风潮中的领头人。

    正如姜正荣所说的,“我和马云,都是60后,以前同样是在杭州读书,在大学的表现也都不错,希望他能办到的我也可以,能做工程建设领域的‘马云’!” 我们期待“姜太公”未来为宁波带来更多的惊喜!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