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楼市在“抢”声中一路狂奔

    记者 程旭辉

    2018年上半年的宁波楼市,一个“抢”字,几乎就可以概括其全貌。

    相对有限的房源供应与持续高涨的购房需求,令这半年来的宁波楼市“抢房”声四起,“日光盘”乃至“秒光盘”频现。在新房市场,几千人抢几百套房的场景,一再上演。

    “抢”和“光”,一方面令宁波楼市的成交量持续走高:4月份市区二手住房10323套的成交套数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比2011年全年的成交量还多;另一方面,房价也在2017年已经大涨的基础上继续加速上行,半年间,一手和二手住宅的整体价格涨幅均达20%左右。

    这半年,本地楼市调控政策基本未有特别的变化,但国家层面以及同类城市的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强。特别是在上半年的末期,各种利空消息接二连三。那么,量价均在历史高位运行的宁波楼市,接下来会怎么走呢?

    A 她8个月创下近4亿元销售额

    前日傍晚6点多,记者在江北的某售楼处见到小贺时,她刚签完一单合同,还没吃饭。坐下没聊几句,又一位购房者为其选中的那套总价超过600万元的房源来签约。

    “这位客户中午就过来过,当时太忙,没来得及接待他。”小贺说。

    一早忙到晚,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吃上午饭、晚饭,基本上是小贺这半年间的常态。

    这个盘今年上半年开了3次盘,几乎是开一次,“光”一次。算上去年10月下旬的第一次开盘,总共约1200套房子,卖得只剩下还未推出的最后一批80多套了。

    “好多客户没抢到。”小贺在跟记者闲聊间接了个电话,她在电话里跟反复跟对方说,“合同都签完了”“卖光了”“真的没有了”……

    小贺是这个楼盘的销售冠军。在已经卖掉的约1100套房子中,由她所售的超过100套,总金额接近4亿元!

    小贺2010年进入房地产这一行,经历了宁波楼市极为惨淡的2011年及之后的4年。“这8个多月就在这一个楼盘,我卖掉的房子总金额,比那4年我卖的全部房子加起来都多。”她说。

    事实上,据市房管中心“透明售房网”备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六区商品住宅的销售套数超过28000套,是2011年全年市区商品住宅总销售套数的约1.2倍,同时也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的成交量。

    类似江北这个楼盘的“光盘”场景,从今年4月份以来在宁波楼市中就没间断过。4月下旬,市区5个楼盘开售,4个“日光”;5月底6月初,同样5个盘“光”了4个,剩下一个去化率97%;6月最后一周,11个盘入市,全“光”及基本“光”掉的盘5个……

    据本土房产策划代理机构华星房产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区楼盘总共开盘66次,售罄的有15次,还有29次当天去化超过八成。

    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也是在这样的热销状态下,今年上半年宁波楼市的库存量持续处于低位。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最低的时候,除奉化外的市五区可售商品住宅套数已经不足1万套,按3个月销售量平均计,只够卖两个来月。截至昨晚7时,市六区可售商品住宅套数17429套,其中奉化952套;按上半年月均4800套的销售套数计,可供消化3个半月。

    尽管相比于史上最低的库存量——2010年4月的5484套,目前的库存不算低,但当时按3个月平均销量计算的消化周期有近5个月。现在新房市场买不到房的状况,实际上比同样是楼市大热的2010年更为严峻。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