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楼市在“抢”声中一路狂奔

    B 一个月,卖出了以往一年的量

    上半年,宁波新房市场的成交热度,因为“光盘”现象屡屡上演而广为人知。其实,二手住宅市场的成交态势,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官方初步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市区二手住宅总成交套数超过42000套,是新房销售套数的近1.5倍。其中,4月份二手住宅成交10323套,创下2004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2011年全年,市区二手住宅总成交套数不过10062套。

    一个月,卖出了以往一年的量!

    “我们的业务员晚上七八点还在陪客户看房的情况很普遍。有些时候,签合同签到晚上11点多。”昨天上午,开在盛世天城小区楼下的一家房产中介门店老板老杨对记者说。就在记者进门时候,这家门店刚签完一笔合同,“就是盛世天城的房子,200来平方米,总价460万元,客户老家是东北的,一次性付款。”

    房子卖得好,房产中介业务员的收入就很好看。

    老杨手下有10个业务员,上半年拿到手的佣金,人均超过15万元。这还算少的,老杨告诉记者,同行中有一位做得特别好的业务员,上半年有一个月收了170多万元中介费,业务员从中可以分到一半,“今年上半年收入上百万是肯定有的。”

    在南天房产副总经理郑桂良看来,上半年二手房市场的高成交量,很大程度上是被新房市场带起来的——更确切地说,购置二手房的客户,是被新房市场“挤出来的”。

    一方面,新房市场“僧多粥少”,如江北那个楼盘那样,很多人想买都买不到。另一方面,新房市场的房源供应结构以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改善型房源为主,适合刚需的中小套型偏少,刚需购房者只能转求于二手房市场。

    按照华星房产的统计,上半年市区销售的商品住宅中,面积120~140平方米的占比高达46%,而面积80~90平方米、90~100平方米的占比分别只有7%、4%。而南天房产的统计显示,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住房成交量要占到总成交量的50%以上。

    相比于新房市场库存少、要靠抢才能买到房的状况,二手房市场的房源充裕度,在南天房产副总经理郑桂良看来,要好很多:“从我们各门店的房源挂牌量看,上半年里没有明显的变化。应该说目前宁波二手房市场总体来看是不缺房的,特别是这两年安置房交付很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