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察家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电梯有了风险管理师

    3 推广的经验

    宁波有各类电梯8.9万台,其中运营超过十年的电梯已经接近两万台。

    随着老旧电梯逐年增多,加上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电梯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2016年下半年,宁波积极探索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模式创新,采用保险+服务的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在传统保险基础上创造性引入对维保工作的第三方监督机制。

    具体来说,就是由保险机构组建或者聘请专业技术队伍,通过科技手段,开展对电梯维保质量监控,同时,整合内外部技术资源进行风险灾害的监测、评估与管理控制,提供风险解决方案。

    钟舒和其他两位工程师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入了风险管理实验室,组建了电梯风险管理师团队。

    来自宁波市质监局的信息显示,从两年试点情况来看,每台电梯现场维保的时间从试点初期的35分钟延长到60分钟,维保时间增加了71%左右,维保计划完成率达100%,电梯平均故障率下降36%。

    保险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维保记录有2.5万多条,有效地促进了维保质量的提升,

    2017年7月,电梯安全责任综合保险在宁波全面推广,已有2677部电梯投保。作为经验推广,截至今年7月,电梯安全公众责任保险覆盖全省10.5万台电梯。

    4 创新的底气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曾表示,宁波成为首家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标志着中国保险业服务城市崛起迈入了新阶段。

    利用保险的风险管理机制,保险+服务越来越多地走进市民的生活,宁波的保险创新也越来越有底气。

    在宁波,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已承保面积3741万平方米,投保房屋23975幢。2016年,保险机构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巡检30万次,发现异常情况有2万多处;今年上半年,又完成了258处房屋安全隐患的加固维修工作。

    食品安全险也更加高效、全面。据统计,目前安全生产责任险已经覆盖全市八大高危领域。

    巨灾险试点结束后,宁波进一步提高投保金额,增加保障内容,总保额已达7亿元。

    这两年,宁波各级政府积极运用保险工具,参与社会治理,尝到了甜头,体会到现代保险的独特作用和巨大潜力,也带来了政府职能、行政方式的转变。

    宁波保险业在服务社会治理过程中也打造出了独特的商业模式:从原来的“风险等量转移”转变为“风险减量管理”;从“保险事后赔偿”转变为“全生命周期保障”;从“单一风险保障”转变为“一揽子风险综合解决方案”。

    李俊说,创新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比如巨灾保险,公司通过服务,给市民带来保险新体验的同时,也就有机会打造保险业全价值链。

    为激发保险创新活力和动力,保护保险创新,去年,综试区出台了国内首个重大保险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目前,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司法援助保险、全域旅游保险等已纳入宁波市重大保险创新项目。

    按照重大保险创新项目管理办法,这些拥有一到三年的创新保护期,创新保护期,其他保险机构不得在宁波辖区组织实施相同或者类似的保险创新项目。

    从产品创新中心、风险管理实验室到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宁波这两年则越来越注重打造风险管理的各类创新驱动力,夯实保险服务现代社会的科学支撑。

    正如姚庆海所言,在现代城市崛起的过程当中,保险业不应该仅仅定义为金融业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