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观察家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为创新驱动提供宁波智慧

    为引才、留才提供支持

    2016年8月,辞掉了原本朝九晚五的工作,裴玉钦一头扎进了创业创新的浪潮中,南下来到宁波高新区环宸永星创客空间,成立了一家名为“跑道信息科技公司”的金融创新公司。

    可“跑道”最终还是没能跑起来。

    裴玉钦坦言,创业1年多,他们低估了创业的难度,原本以技术见长的他们,对于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到2017年6月亏损达30万元,合伙人之间的分歧也越来越大。

    如果没有“创客保”,创业失败的裴玉钦说不定就离开宁波了。“创客保”保险产品于2016年由宁波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华财险宁波市新科技支公司联合开发,旨在保障创业团队因双创活动失败导致的损失风险。2017年“创客保”又重新升级,并于2017年10月成功入围宁波市首批重大保险创新项目。

    对符合条件的被保险人,按申请当月宁波市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一次性给予3个月生活补助。据中华财险宁波市新科技支公司总经理助理卓威介绍,近两年,随着宁波市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这笔理赔款也在相应地“水涨船高”。

    在裴玉钦看来,一次性拿到2万元理赔款,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一种心理层面的关怀和帮助。更重要的是,像他这样的“裴玉钦们”现在还在为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努力着,留在高新区继续投入“二次创业”。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度“创客保”共计赔款11.16万元,惠及22位股东;今年以来,已发送赔款52.46万元,涉及股东87位,还有一些赔案也在陆续资料整理与案件审核之中。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保险创新也实实在在地为宁波留住了人才。

    其实,创业创新的“成功神话”绝不是凭空产生的,最关键最核心在于“人”,研发需要人,制造需要人,生产需要人,销售需要人,管理需要人,经营需要人,人才是神话能够成为神话的内生动力。

    其中,自然避不开“引人才、留人才”这一话题。

    今年以来,财政资金补贴、毕业落户优惠、配套服务支撑……各大城市通过各种看得见的人才政策,传递出来的是对作为“战略资源、第一资源”人才的高度渴求。

    宁波也不例外,除了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成千上万的企业接过了引人的“接力棒”,以期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其中,保险创新也能四两拨千斤,为引才赋能。

    2017年年底,平安产险北仑支公司与北仑区金融办、北仑区委人才办、人社局等部门深入沟通、走访调研后,制订形成北仑区高端人才平安综合保障计划合作方案,以期构建“意外打底、变频体检、健康提升”的三步走保障体系,目前只涉及第一阶段。

    今年3月,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在北仑区召开,受邀的370多位中外顶尖专家都受益于该保险,从他们踏上宁波的第一步开始到他们离开,小则磕磕绊绊,大则伤筋动骨的意外事故等风险都能得以保障。

    用保险创新给高端人才更人性化的关怀,持续形成“爱才、惜才、尊才”的人才发展软环境,为宁波引才、留才提供有力支持。

    为企业自主创新添后盾

    设计商标专用权保险之前,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的团队思考了很久。可以说,这款保险产品的难度高于以往任何一款产品。

    一方面,宁波全市已有有效注册商标20.3万件,其中,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03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8件,均位居全省首位,全市还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8件,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1个,企业有着大量的维权需求。另一方面,宁波企业在商标维权方面确实存在着“维权力量不足、维权成本高、诉讼执行难”等问题,以及在品牌“走出去”过程中存在顾虑的现状。

    举个例子,公牛集团的商标维权力量算是宁波企业中比较充足的,拥有20多人的团队,可处理起商标侵权案件的时候依旧会“忙不过来”,雅戈尔、得力等企业也就只有几个专职律师在负责商标维权事宜,这些还都是宁波的大型知名企业,中小型企业的维权力量明显更为薄弱。

    作为全国首创的保险项目,“宁波模式”商标专用权保险采用“商标保险+维权+服务”的创新模式,包括商标申请费用损失补偿保险和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两大创新产品,匹配了普惠服务和增值服务,致力于实现经济补偿、维权援助和法律咨询三大功能。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财意险部经理李文辉说,公司希望逐步探索商标专用权保险,“并不是说亏了就完全不做了,关键是让宁波的企业形成品牌保护意识”。

    商标创牌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优化升级、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上,无疑能起到支撑、引领和驱动作用。只有当品牌真正立起来后,企业才能毫无顾虑地从产品经营上升到品牌经营,由“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的转变,实现有质量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

    2017年6月,人保财险慈溪中心支公司与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保险协议,为该公司的柴油发动机加工生产线提供总价值3000万元的风险保障。这意味着,宁波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第一单正式落地。

    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也是国家工业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和综合体现。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前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实现了国产化,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地支撑并促进了能源、石化、冶金、交通运输和军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当中国正在努力转型成为创新型国家之际,作为国之重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的每一步突破对于整个国家而言都显得弥足珍贵。

    宁波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占比已经超过40%。如今,借力财政资金杠杆撬动,首台(套)保险无疑将有利于提升宁波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样,为有效解决重点新材料“卡脖子”的问题,去年11月,宁波市出台全国首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市级补贴实施办法,并开发了新材料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三种保险产品,已为18家投保单位在新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各环节提供了风险保障14.42亿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面临如何引导金融资本流向抵押不足、实力偏弱的小微企业的问题上,宁波巧用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平台下出“先手棋”,创新险种为海量险资进入实体经济闯关探路。

    不用抵押,凭一张保单引几十倍甚至数百倍银行资金流向企业,风险则由银行与保险公司按比例分担,宁波首创的“保险+小额贷款”及“银政保”合作模式叫好又叫座。近两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新发放82亿元贷款,为1.1万家小微企业和城乡创业者提供了贷款支持。

    而政策性的小微企业财产保险,去年在鄞州区率先试水后,今年也将在宁波全市推广,希望形成广覆盖,真正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特点的保险保障。

    值得一提的还有,借力试验区建设,保险资金的引进步伐东风劲吹。通过各种债权股权等方式,宁波已累计实现超过五百亿元保险资金的应用,覆盖了城市建设、环境改造、支农支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为区域经济和城市建设的推进提供了新的资金源头活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