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意外离世

    7月4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讣告称,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去世,享年57岁。

    海航集团官网资料显示,王健生于1961年12月15日,天津人,1983年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原中国民航学院)经营管理专业,获经济管理系航空经营管理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王健从1983年开始扎根于航空规划领域,积累了经济管理、民航管理、国际谈判、境外经济关系等多方面经验。王健现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长,曾任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与副董事长。

    据了解,王健离世后,所持股份或将全部捐赠给慈航公益基金会。去年7月,海航集团曾向所有员工披露集团股权结构详情,包括自然人持股名单、持股比例、捐赠理念、捐赠计划等。其中陈峰与王健均持股14.98%。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海航集团股东的个人承诺,在离职或离世时将向基金会捐赠其所有股份,随着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继续增加,海航集团最终将由慈善机构持有。

    王健作为海航集团的领导核心,参与了海航历史上的诸多重大决策和转型。据《海航的神秘密码》系列丛书描述,王健早在2008年提出海航全面战略转型。并在之后的三年中,主持召开了7次“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加大管理构架调整”专题会议,力促海航进行“人员转型”“企业转型”“瘦身健身”三大转型。经过三年大刀阔斧地转型,截至2010年年底,海航集团实现收入925亿元、资产3448亿元、飞机290架、运输旅客3222万人次。

    目前,海航集团已成立“王健董事长治丧委员会”处理善后相关事宜。而海航系公司官网已全部变成黑白页面,以示哀悼。

    综合《财经》、澎湃新闻、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