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观察家 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九死一生,如何才能不焦虑?

    记者 薛智谊

    本·霍洛维茨曾在他写的《创业维艰》一书中说:“在我创业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

    近来,连续参加了本报举办的几场创业分享会后,对创业维艰感受更深了。不管是连环创业者、搜布的程小军,还是把公司从北京搬到宁波、大朴网的王治全,还是其他众多的分享者与创业者,他们的故事各自精彩,创业精神让人钦佩。这正如我的一位朋友在跨过了创业的生死挣扎后,深有感触说的一样:“我们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心性,达到更高的境界。当你站得高,看得自然就越远。所谓成功,只是一个副产品而已。”

    1 我的这位朋友,姓徐,曾经做了十几年贸易,2010年开始二次创业,在镇海开了一家科技公司,做3D打印。当时亲戚朋友都反对,但他义无反顾。创业第二年,现金烧完了;第三年,他尿血一年;第四年,大房子变成了蜗居,豪车变成了二手车。他不知道在多少个无眠的夜里,在无助的绝望里,在破产的挣扎中麻木地煎熬着……

    有一次,儿子对他说:“爸爸,班里的同学都到国外去玩过了,只有我一个人还没有。”他沉默了,但懂事乖巧的儿子立即说:“我知道爸爸在创业,没关系的,以后有了钱我们再去。”当时,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创业是个坑,太让人焦虑了。”他不止一次这样说。2014年,他的事业迎来了转折,公司研发的产品做到了淘宝销量第一,在淘宝众筹取得了金额和支持人数最高的记录。时至今日,虽然离成功为时尚早,但经过磨砺,他终于跨过了创业的坎坷,自己也获得了成长。

    2 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的事。金文的“创”字,是手指上有两点,代表伤痕或血液,表示受伤。有个词叫“创伤”。

    创业的路上,哪会一帆风顺呢?

    6月25日,美团点评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王兴终于要将一家企业带到上市了。而这背后,又有多少痛苦与艰难呢?

    王兴是有名的连环创业者。创业十多年,他大的失败就有两次,一次是校内网败于现金流,二是饭否不得不关掉。后来他也尝试多个项目,但无一成功。是团购让他找到了东山再起的机会。在王兴的眼里,团购很美好:“正如光既是波又是粒子,团购将营销和销售结合在了一起,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美妙的商业模式之一。”他获得红杉资本 2000万美元的融资创办了美团网后,一下子就冒出5000多个竞争者。“千团大战”,蔚为壮观。但王兴极度克制,早期没有涉足实物团购,没有砸线下广告,没有采用快速的城市包销,而是埋头做IT后台,加快商家的供给,较早地发力移动端,并用科学的方法精密地计算每一笔投入产出。由于专注的不是产品,而是针对本地白领阶层的生活消费服务,让美团“剩者为王”。

    在创业的路上,王兴有过深深的焦虑,在总结经验时,他说:“成功,要坚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

    搜布的程小军也是一位连环创业者,来宁波创业一开始做“3D试衣”,后来做服装定制平台,开发成衣效果展示软件,都以失败告终,创办搜布后才绝处逢生。他说,一路上很焦虑,现在也焦虑,但良好的创业心态让他战胜了压力。

    但也有人没有走出创业的至暗时刻。曾经是被喻为80后创业标杆人物,20岁出头就已名扬互联网江湖的茅侃侃,去年,用残酷的方式与世界告别。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他在朋友圈写道:“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

    3 创业压力大,焦虑在所难免。当我们面临一大堆截止日期,感到忙不过来时,我们就会处于焦虑无助的状态,会产生一种职业倦怠——太累了,干什么事都无趣,干脆不干了。

    怎么才能不倦怠?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又说“君子不忧不惧”。忧和惧,就是一种焦虑。人为何忧?为何惧?因为他患得患失,考虑的都是一己之私,都是自己鼻子尖上的那点利益。如果能有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维度、更大的志向,那又何忧何惧呢?乔布斯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如果一个人志向足够大,是没时间放纵自己,也没时间焦虑的。大朴网的王治全在分享时曾一针见血地说:“宁波创业的多,创新的少”。创业,人人皆可为,更多以赚钱为目的。创新,不单纯是以赚钱为目标,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一种为梦想而奋斗的勇气。他的观点或许以偏概全,但也值得我们反思。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就是锚定梦想和目标;立志,就是为成功的大厦打下第一根桩!

    行动也是缓解焦虑的办法。“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我们需要简单、直接、行动。我们的心,如一缸没有杂质的清水,但时间久了,也会滋生出众多的微生物甚至小虫子,会杂念丛生,瞻前顾后,犹豫不决。而活在当下,立即行动,是消除焦虑的最好方式。

    4 让自己的认知维度升级也是缓解焦虑的办法。有一句话叫:“用一生的时间去活出自己”。“一生”,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它涉及到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时间感。脆弱的生命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会把一次挫败看成是致命的打击,而有韧劲的生命知道时间的存在,能从一生的角度去看一切,因此有了耐心。

    人生远比我们想象得漫长,没必要争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把一切机会和挫折都放到尽可能长的周期里去思考。最终,你会发现,所有的挫折都不是绝境,它们只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命运有着自身的逻辑,有时候,我们渴求的快速通道不一定是最好的人生之路,那些不如人意的事,虽然会给我们带来失望,但它们或许是人生中无法回避的一部分。

    在创业的路上,是无法不焦虑的,但是,我们可以缓解焦虑。傅雷先生说过:“战士啊,当你知道世界上受苦的不止你一个时,你定会减少痛楚,而你的希望也将永远在绝望中再生了罢!”这句话,足以鼓舞在路上的每一位创业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