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带来出口东盟新商机

缅甸人口图。
新加坡-中国电子消费品和家居用品博览会推介会。

    见习记者 严瑾

    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是宁波外贸转型升级的“重头戏”。5月31日,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202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万亿元,新兴市场比重逾35%。提高我市出口商品在中东欧、金砖五国、东盟等新兴市场的占有率,加强与相关城市的合作。

    东盟电商市场前景看好

    近期,贸易摩擦趋于常态化,或将给外贸传统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也让出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计划逐渐提上企业的议事日程。在新兴市场中,东盟得益于增长的人口、邻近的地缘关系,发展前景令人看好。2017年,东盟市场占宁波出口总额的7.3%,同比增长12.4%。出口额已超过德国、英国、日本等“老朋友”。

    东盟,即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于2002年成立自由贸易区,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十国人口超过6亿,或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要了解东盟市场,不得不提当地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商机。去年,Google(谷歌)和Temasek(淡马锡)联合发布的《2017年东南亚电子商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东南亚是世界上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区域,互联网用户数正以每月380万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突破4.8亿。预计随之而来的互联网经济也将于2025年达到2000亿美元。其中,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

    《报告》称,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最主要的三大领域为电子商务、线上旅游交通消费、随移动端增长而来的网络媒体与电子游戏消费。未来十年,电子商务复合增长率将达32%。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影视娱乐、健康保险、金融服务以及电子商务二手物品交易等已经在中国互联网化的行业,在东南亚尚未受到互联网的冲击。

    东南亚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自有其内在原因。首先,东南亚70%的人群不到40岁(在中国这个数据为57%),有着大量的年轻消费者,且年轻人口仍在不断增长;其次,部分国家的偏远地区大型零售商场略有不足。此外,东南亚未来10年的GDP增长率将超过5%,具备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正在日益壮大。

    不过,相比较而言,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互联网经济表现良好,但老挝、缅甸、柬埔寨则因互联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而差强人意。

    当然,东南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也存在一些不足,最核心问题是缺少类似于支付宝绑定银行的大规模支付系统,以及居民网络渗透率不足。除此之外,网络安全问题同样困扰着当地消费者对线上消费的信任。

    电子产品需求日趋旺盛

    拓展新兴市场的过程绝非纸上谈兵,离不开因地制宜的调研。一方面,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技术性贸易措施,需要企业时刻关注不同国家市场准入的“认证壁垒”;另一方面,企业还需要对各国的居住环境、消费者需求进行充分了解。

    以人口近7000万的新兴工业化国家泰国为例,在6月20日的新加坡中国消费电子和家居用品博览会推介会上,泰国零售商协会执行总裁Mr.Chatrichai介绍了泰国零售消费的现状: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中产数量增加,泰国零售市场对家居用品、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从2011年到2016年,空调、微波炉、洗衣机等家电在泰国市场广受欢迎,省时、便利的智能家电也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泰国的线上消费仅占市场总额的5%,对于甬企来说,或将意味着合作的机遇。

    当天的推介会上,缅甸零售商协会副会长Mr.Naing Lin也详细介绍了缅甸的市场需求:目前,缅甸在电力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仍较落后。仅有30%的居民生活在中心城市和大都市,能享受较为充足的可支配电力。而70%居民还生活在电力资源相对稀缺的乡村地区,故节能灯等低能耗的照明电器是刚性需求。

    “缅甸政府非常欢迎制造商去当地投资,能给予免税政策的优惠。目前,缅甸市场非常需要一些低能耗的电力设备,如制冷机等在当地可能比高能耗的空调更受欢迎。”Mr.Naing Lin表示。

    当然,无论是“出海”英、美等传统市场,还是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市场所在国的政治环境是否稳定?当地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客户的经营情况如何?从事贸易的甬企都应对这些问题作出明确判断,三思而后行,方能有备无患。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