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全球甬商 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建国:专注做自己 让世界发现你

    3 投入几千万借智升级

    中国的不少民企,出身草根,是在缺资金、缺技术的营养不良的状态下生长的,但“缺衣少食”的它们,并没有被现实所束缚,借船出海、借鸡生蛋,是它们惯常使用的办法。中国的高校有很多的研发人员和研发成果,但由于诸多原因,很多都“养在深闺人未识”,“唤醒”这些沉睡的技术,聘请这些高校精英人才为我所用,成为中国不少企业的成功之道。

    王建国很早就开始了借智升级之路,法拉第公司和西安的一些高校和研究院开展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目前,法拉第公司有资深的专家组,他们也是公司的核心团队。这也是公司没有表现出技术恐惧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法拉第公司规模还不大,但在圈子里颇有名气。公司员工不到30人,团队很精干,大部分是技术人员,做营销的是王建国本人和一位助手。目前,法拉第公司的产品被西安、上海等地的10多个研究所采购使用。

    “我们根据客户给的相关参数组织人员进行研发和生产,研发过程长,一开始只有投入,不会有产出。如果客户中途不需要这个产品的话,我们还会有投资打水漂的风险。但一旦一个项目成了,就要服务很多年。项目交付后,还要帮客户维护软、硬件,或者做二次开发。

    王建国说,给研究所等单位定制,一个项目下来,至少要四五年时间,这个过程很煎熬人。而且,还要根据客户的要求不断地跟进,进行科研升级。如果不投入、不升级,一旦有新项目出来,企业就无法承接。十个项目往往会有七八个打水漂。“但只要一个成功就好了。”王建国说,与研究所合作,根据双方的协议,对方必须找他的公司采购,不能找别人,而且除了结款时间长点外,不用担心收不到款,资金比较安全。“目前,公司的市场和研发两端都在西安,会长期扎根西北发展。”王建国说,未来,如果公司的采购量进一步扩大,会考虑在老家慈溪办厂。

    多年来,王建国把企业赚取的利润都投入到科研中,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投入了几千万元做研发。尽管西安市对科技企业也给予了扶持,2017年西安市给一些“参军”的企业每家50万元的奖励,但企业多年的投入,压力也很大。“我办了10多年的企业,做企业如做人,我们不能留下大笔的财富,但我们至少可以留下一个让人尊敬的名声。”王建国说,虽然他的企业不大,但没关系,关键是要有作为,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创新创出大事业!

    4 脚踏实地 不忘初心

    王建国说,他最喜欢的休息方式是钓鱼,因为这能让人静下心来。而他最欣赏的企业家是董明珠,还买过她演讲的光盘来听,他欣赏这位女企业家的厚积薄发,精心专注,这是他学习的榜样。他认为企业家最需要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

    “都说十年磨一剑,这一路的摸爬滚打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没有哪个甩手掌柜是能把企业做好了的。做企业不能浮躁,不能急功近利,要静下心来认真去做好一件事。唯有专注,才能把产品做精。”王建国说,一个行业如果倾注了全部的热爱去做,一定会有回报。“我不喜欢迎来送往,我喜欢静下心来做事,只要专注下来,好产品是会说话的。”

    谈及未来“法拉第”公司的发展之路,王建国很坦然:“近年来,公司不断对产品进行优化,要让它更贴近客户,让企业稳健发展。付出才会有回报,但也不要一味地想着回报,这样做人就会轻松很多。其实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真的需要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才是真正指引我们前进的动力。”王建国说,他现在更愿意低下头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脚踏实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学无止境,“法拉第”未来要在不断创新中稳步发展。

    人物印象

    温和的企业家

    当记者称赞王建国具备工匠精神时,他谦和地微笑着说:“还做得不够好。”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老板从来没有跟人翻过脸。”法拉第公司一位中层管理干部告诉记者,即使和下属有不同意见,王建国也从来不说“你是错的”“你应该……”之类的话。“他会先说‘这个问题我们先这么看’,再摆出理由,然后问‘你说是不是’?”但是,你很难拒绝这种温和。从某种角度来说,王建国其实并不是一个那么“温和”的人。他自己做事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也在公司提倡发挥工匠精神。

    给研究所定制生产产品,要求是很高的。没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没办法同台竞技的。而当今时代从来都不缺少努力做事的人,缺乏的是一种专注的“工匠精神”。

    记者手记

    一厘米,一公里

    在西安逗留的时间不长,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记者采访了好几位企业家,感觉他们各自精彩,不管是人的性格和企业的发展,都各有特色,但相同的是,他们对企业的热爱,对商业规则的把握和对家乡宁波念兹在兹的感情。

    相比其他几位企业家,王建国显得更为低调和内敛,他的企业——法拉第公司似乎也打上了这样的烙印,似乎没什么名气,但“名不见真传”的时候,不经意间就让人发现了“奇迹”,而它们籍籍无名的背后,是企业和企业家的专注、专心、专业。“一厘米,一公里”,意思是在一厘米大小的地方向下掘进一公里。这需要多专注!企业的成功,有时不在于在许多地方挖许多井,而在于锚定一个地方,挖一口深井。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这一种精神;一类企业家,他们的出现承担的是一种使命。一家草根企业通过自己的创新携手国内一流的科研院,充分地展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创造力、活力和实力,说明它们早已经成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将引领着企业走得更远,他的思想会随着时间而沉淀,成为社会宝贵的财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