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创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产城生态建设集团董事长叶骥:

做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

    记者 薛智谊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通过忽必烈汗的口对马可·波罗说,你的城市差不多都是一个模样的,仿佛只要改变一下组合的元素就可以从一个城转移到另一个城……城市应该是心思和机缘的造物。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承载了大多数人口的城市如何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城市个性应该怎样保持和发扬?经营城市的重心何在?城市运营商在城市经营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都并不是不经过缜密思考就可以简单回答的问题。就如同叱咤风云的忽必烈的感受一样,经营好一个城市并不比建立一个帝国更容易。

    对这些问题,作为城市运营商的宁波市产城生态建设集团董事长叶骥早已深思熟虑。今年3月,宁波产城集团与地方政府签约,将以城市运营商的身份参与到一片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城的建设中。在叶骥看来,做城市建设的“中流砥柱”,这是宁波产城集团的历史使命。

    1 “宜居宜业,城市才美好”

    “我们不开发房地产,虽然我们手里有地。我们的定位是城市运营商。”一落座,叶骥就言简意赅地道明了企业的性质。他介绍,宁波产城集团是复星参股企业。早在2015年,公司就引进了战略股东复星集团。

    叶骥今年36岁。2007年,在澳州学习财务专业的他回国后进入宁波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班。两年后,进入现在的宁波产城集团。和记者交流时,他对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观点新颖、独特,有理有据,没有寻章摘句,人云亦云,也并非故作惊人之语。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为宁波增光添彩,让城市价值得到更好的发挥,让城市与产业更加融合发展,让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比翼齐飞’。”他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宁波产城集团定位相对高端,其经营模式全国尚无对标企业。

    “从城市功能定位、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土地整理到产业导入等,我们都做,我们的服务涵盖了城市公共服务的全链条。”叶骥不无自豪地表示,宁波产城集团开拓的都是全国一线城市,而且只经营中央城区。目前,“产城集团”在宁波建设的10多平方公里面积的城市新城将包括产业园区、居民小区、城市商业中心等,将坚持有序、渐近开发的原则,让城市的开发效益最大化。

    2 启动宁波精英人才回归计划

    引进增量,广泛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城市建设,以实现城市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效益的最大化,这是宁波产城集团的经营思路,为此,该公司启动了宁波精英人才回归计划。叶骥介绍,目前,宁波产城集团在浙江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效实中学成立了奖学金,并与清华大学、中科大、上海交大,诺丁汉,宁波大学和多所985学校商谈奖学金的设立,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宁波籍精英人才回归。

    全球的研究机构、金融公司有一大批宁波籍的精英人才,他们足够优秀且对宁波有归宿感,有感情;不少在投资界的宁波籍精英人士,投资过很多企业。如果以乡情为纽带,吸引他们和他们投资的企业回归宁波,将事半功倍。“作为城市运营商,我们会像园区管委会一样,做好服务工作。让创业者省去与管理部门协调的时间。”叶骥显得信心十足地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培养良好的土壤和生态环境。

    按照叶骥的计划,这片广阔的区域未来要吸引10万名科技型创业者和前沿投资人,而这些落户宁波的投资者,在投完后,将把被投资企业的区域中心、分部、技术中心或营销中心、生产中心设立在宁波,进一步促进宁波的发展。

    从今年3月份与政府部门签约,纸上的蓝图展开,到如今,这片区域已落户注册了80家企业,富士康等知名企业也有意落户。

    按照叶骥的思路,这片区域还会采用园中园的模式,吸引普洛斯等世界500强企业等入驻,在宁波建设工业地产园区。据了解,普洛斯在中国开发的一个工业产房,每天每平方米租金可以收到1.5元,亩均税收300万元,其租户大都是世界500强企业。 普洛斯的管理非常先进,其在西安的一个园区,办工人数达16000人,而管理人员仅8人。目前,宁波产城集团已与普洛斯中国洽谈成功。

    在宣传方面,宁波市产城生态建设集团曾参与投资了财联社、36氪等自媒体,今后可以通过专业媒体发声。宁波产城集团还计划与36氪共建全国首个线下社区,并在这片广阔的区域里,建设中国路演中心。路演中心包括创业者对投资人、卖方研究员对买方基金经理的路演,JP对MP的路演共三大板块。按照规划,这里每天平均的路演在10场以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