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创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中国前首富并肩战斗过 一年曾创下近20亿销售额

社交电商才有未来

记者 崔引 摄

    2006年,王治全辞职下海,创立了家电电商平台库巴网。

    2010年,库巴与国美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接下来的1年里创造了近20亿元的销售额。

    2012年,这位曾经与黄光裕肩并肩、与刘强东扳手腕的互联网淘金者,与国美分道扬镳。王治全带领团队从头开始二次创业,创立了家纺在线销售平台大朴网,三年内融资1.3亿元。2018年,他决定把大朴网的总部从北京搬到宁波。

    他为何要离开国美?从渠道到产品,如何在一个完全陌生的产品领域扭转乾坤?又为何要“逃离”北京来到宁波发展?

    6月30日,在东南商报第21期创业分享会的现场,王治全一一道来。

    见习记者 马欣宜 记者 王婧

    不打造爆品,打造爆品生长的土壤

    王治全微信名自取“隔壁老王”,这位互联网界的大咖级传奇创业者,的确也像隔壁邻居一样没什么架子。

    他语速极快,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在座读者带来了一场的实在、充盈的思维盛宴。

    “不保证给大家带来什么有价值的经验,但保证说的都是真话。”老王如是说。

    王治全讲了一个故事,在开发产品的时候,供应商曾向大朴推荐当地一种华贵的锦绸,结果到市场上一看,反倒是当地的一种原汁原味的老粗布更符合大朴“大道质朴”的美学理念,吸引了大朴员工的目光。

    但这种土布的品质极差,含棉量只有50%,大朴团队找遍了整个市场,终于找到一对夫妻,愿意按大朴的高标准来定制这种老粗布。

    刚开始,大朴仅下单150套试水,没想到上线以后大获好评,于是便迅速跟进增加订单。去年,这个单品卖出了四、五万套,做出了一千多万的流水。在大朴推出这个产品之后,许多同行也开始模仿他们。

    王治全并没有被这个“爆品”带来的成功冲昏头脑,他的思路很明确:“单个爆品的经验未必可以复制,更可持续的是打造能够产生爆品的土壤。”

    怎么打造这样的土壤呢?王治全提出了自己在大朴内部实践的四个“允许”:

    允许创新,允许团队开发非主流产品,允许新品没有快速爆发的销售额,允许失败。

    社交电商,才是未来商业的主要形态

    大朴曾对自己的目标受众做过一次调整,把目光从有经济实力、注重生活品质的成熟女性,转向更有沟通欲望、也更乐于分享的年轻女性——尤其是30岁左右的年轻妈妈们。

    当这批人在朋友圈里自发分享、推荐大朴的产品,并形成一定的传播效应,大朴的销售有了明显的增长。这让王治全意识到,依托社交关系发展的社交电商,提升了消费者对线上购物路径的信任度,有巨大的潜力。

    大朴所主打的这类受众面相对窄小、差异化的商品,往往无法在大平台上突破销量,反而更容易从社交电商脱颖而出——社交关系下,人群根据偏好自然聚类,利于小众偏好扩散。

    而后来拼多多、云集等平台的兴起,则更加坚定了王治全的判断:“社交电商将是未来商业的主要形态。”

    社交电商推荐信息内容化、流量场景碎片化、推广渠道媒体化、用户管理大数据化,相比传统电商,在渠道深度、品类广度和流通速度上都具有独特优势。

    王治全表示,未来在营销方面,大朴也会更多地考虑这种偏社交的打法。

    “现在市场良莠不齐,一提到微商大家就联想到传销,等到法律法规、国家监管跟上了,社交电商这种形态一定蕴含着大量的机会。”王治全说。

    “看好宁波的后劲”

    读者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其中一位读者问出了大家的心声:“虽然已读过报道,但还是很好奇,想听您在现场讲讲,宁波到底哪里吸引了您?”

    王治全坦言,这个决策首先是基于他的一个判断:“从北上广向二、三线城市退潮,这一定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

    但他也直言,宁波还是一个“不够小资的城市”。

    “小资不是个贬义词,小资意味着,有一部人愿意做一些不务实的事,当一个城市里有很多人愿意花钱花精力去做一些不务实的事,社会才会变得有意思。”

    “中关村的很多创业者,你别说,他们还真不光是冲着钱去的,就单纯觉得这个事没有人做过,可以去尝试一下,创新的动能就蕴于其中。”

    “我们在群里讨论宁波为什么出不了独角兽,很多时候就是囿于宁波人太过务实的气质。”

    但王治全看准,宁波经济发达、城市宜居、政策友好,这个城市一定是有后劲的。“我们当时也横向比较了好几个城市,青岛、苏州、无锡、杭州,但就综合情况而言,都不如宁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