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财富 大创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就是冲着宁波来参赛的!”

这位清华博士想帮人洗洗手

    见习记者 黄海涛

    北京中关村,这个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地方,汇聚了中国最多的创业公司。

    每日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时,一批批有激情、有理想的创业者从这里开始他们的寻梦之旅,傍晚太阳从西方落下,一批企业从这里诞生。高峰时,这片创业者的圣地,平均每天要诞生四五十家科技型创业公司。

    创新创业是中关村的灵魂。

    从联想、用友、清华同方到百度、新浪、搜狐,到人人网、当当网、奇虎360、京东、凡客、OFO等,中关村孕育了一大批引领全国乃至世界的企业,形成了“勇于创新、不惧风险、志在领先”的中关村精神和“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中关村文化。

    “这次就是冲着宁波来参赛的,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政策和机会可以落地。”

    6月29日下午,中关村南大街1号中关村领创空间3楼,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北京沐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李启章带来了自己的创业项目“空气洗手”。

    继徐州、合肥、成都、重庆之后,2018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来到了创业项目及创业人群最多的北京“抢食”。

    当日,室外38摄氏度的高温,不断点燃创业者的演讲激情。

    最终,凭借实用、贴近生活、可迅速广泛落地运用的优势,李启章的“空气洗手”项目打动了各方评委,摘得冠军。亚军由第二位上场演讲的马军夺得,帮助他赢得胜利的是“万图拍”项目。季军则由来自中国台湾高雄的李承揽下,他带来的是VR婚礼定制平台项目。

    1 “空气洗手”,节能减排

    《2014中国人洗手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每个人平均每天需要洗手5次,每次耗水量约为0.6升,一年下来,用水量高达15亿吨。

    李启章的“空气洗手”项目最初来自于一次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科技大赛,当时的主题是节能减排,因此,如何最大化地节约资源成为他努力的目标。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当时在浙江大学读本科的他找了学校各个学院最优秀的同学一起参与。

    沐雨科技瞄准的是洗手频次最高的B端市场,火车站、机场、景区、医院、餐厅、商场、学校、写字楼等公共场所是主要目标。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可以消化空气洗手类产品近1000万台。

    这是一片广阔的蓝海。目前,团队已申请七项实用新型专利、五项发明专利。

    为了更快运用于市场,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李启章制定了紧锣密鼓的计划:

    今年4月完成一代产品最终定型,确定好合作代工厂;5月启动一代产品开模量产,完成产品的知识产权挖掘与全方位保护;7月完成一代产品量产,启动样板工程,同时启动新系列产品开发设计;9月全面启动国内代理商网络建设,布局全球PCT专利,走向国际市场。

    2 拍个照,就能智能搜索

    作为连续创业者,曾就职于阿里云的马军带来的“万图拍”项目已颇有规模。

    “逛街、看杂志、浏览网页看到喜欢的商品图片,想通过网络搜索苦于不知道怎样描述?”

    “看到不认识的花草树木,想知道它的信息?”

    万图拍是一款拍照寻物APP,致力于成为AI智能搜索引擎平台。

    “我们的平台每天产生图片数据100万张,三个月下载量突破190万,日活跃用户15万,用户遍及全国135个城市。”马军介绍,目前公司每天已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现在的收益不多,但有人付费证明了商业价值。”

    “万图拍”的合作伙伴堪称“天团阵容”——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都是其合作伙伴。“以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科大讯飞是我们的股东。”谈及这些超级队友,马军颇为自豪。

    与巨头合作,“万图拍”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赚的是流量及广告收益,“通过图片大数据帮助各大电商平台引流量,赚取佣金”。

    未来,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是马军的重要金主。

    3 VR运用于婚礼颇具竞争力

    VR技术在近年来的科技发展潮流中可以说是异军突起,吸引了大批创业者涌入。

    来自台湾的李承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团队主要围绕VR婚礼开展业务,相比竞争对手,有四大创新服务,分别是VR婚礼写真、VR婚礼直播、VR爱情电影、VR快剪快播。

    李承的VR婚礼项目,赢得过多方认可,曾在多个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荣誉。

    据IDC预测,2012年VR产值将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将占据其中四分之一的规模。

    为此,李承的VR视无限科技公司欲瓜分市场蛋糕的动力十足,他们对利润来源有清晰的分配:

    准备培育十个城市的VR影视圈,获得50%的利润;通过贩卖、租用、维护VR硬件,收获20%-30%的利润;通过VR婚礼营销平台获取10%利润。

    2020年,他们还将开发VR影像IP。“我们未来还将进军好莱坞市场。”对于未来的发展,李承充满信心。

    “我没去过宁波,如果有可能落地希望有更多了解。”尽管把厦门作为内地的第一站,李承也对宁波充满兴趣。

    “宁波这种在全国各地抢人才抢项目的活动很好,我去年就关注过。”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中金产融董事、合伙人谭保江对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高度评价,他希望这些项目中能够成长出一两家独角兽企业,助力宁波经济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