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财富 投资实验室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AI”潜伏36个月亏损出局 “北上资金”也开启避险模式

    记者 张寅

    A股有多难炒,灭了整个围棋界的网红AI也玩不动。

    最近,朋友圈一个段子火了:“研发Alphago的AlphaBeta旗下的DeepMind团队近期发表论文,公开其研发的人工智能交易系统AlphaStock已经在中国A股市场潜伏交易36个月,在经过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进化后,最终净值亏损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且净值波动区间和换手率也呈现飙升趋势。该团队最终决定暂停该领域的研究,将重新审视研究框架。”

    Alphastock潜伏A股36个月,铩羽而归,可而想知,广大散户朋友损失有多惨。为了躲一躲A股的调整,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也选择了“掉头”避险。

    外资“掉头”避险

    从最近3周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此前连续净流入状态已经遭遇扭转。6月19日至22日,“北上资金”净流出21.57亿元。在此之前,“北上资金”已经连续12周净流入。6月25日至28日,“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出18.61亿元。陆股通6月累计成交4371亿元,是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月度成交金额最多的一个月份。

    从个股情况来看,医药、白酒、家电等板块个股是外资近期减持的主要对象。从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看,近7日,恒瑞医药是外资流出最多的个股,净流出达9.90亿元;一直领涨的贵州茅台也在最近出现了外资出逃的迹象,净流出5.59亿元。五粮液也流出资金4.35亿元;家电三大龙头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也遭遇外资净流出,合计净流出11.55亿元。

    事实上,5月,陆股通曾净买入508.51亿元,创下月度净买入金额新高。即使在沪指大幅调整的6月,陆股通依然净买入284.92亿元。互联互通机制启动以来,月度净买入额居前的5个月份中,今年有4个月上榜,其中4月、5月、6月更是连续上榜。

    今年“北上资金”成交活跃与A股“入摩”有很大关系。上交所公告显示,A股“入摩”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股通流入资金明显增多,买入金额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此前一个月平均水平的2.5倍。

    截至7月3日,6月以来,共有56只个股现身深股通及沪股通成交活跃榜,上榜次数最多的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洋河股份、海康威视、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等,上榜次数均达20次,这意味着上述个股几乎每个交易日均出现在活跃股名单上;万科A、海螺水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大族激光、青岛海尔、中国国旅等也均上榜10次以上。

    6月以来,活跃股累计成交额达1802.66亿元,占陆股通合计成交额近4成。其中累计成交金额最多的是贵州茅台,成交240.23亿元;成交金额在百亿元以上的还有中国平安、恒瑞医药、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

    从市场成交额来看,两极分化更加严重,2成左右的股票吸引了市场7成的资金。统计数据也显示,2015年,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共有295只,占当时市场总数10.64%。而目前市值低于30亿元的股票已达893支,占比升至25.29%。而同时市值超500亿元的公司数量也不断增多。数据说明,市场资金正逐步偏好行业龙头股,而一批高估值的小盘股和绩差股则逐步无人问津。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近三年来,A股市场正发生重大变化,建议投资者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远离绩差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

    汇率影响几何?

    6月下旬以来,部分白马股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尤其是7月,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跌幅达10%左右。有不少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持续贬值会影响外资对白马股的关注。

    广发策略团队陈伟斌、戴康7月3日分析认为,当前资本外流压力并不大。一是,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要明显优于2015年,经济增长虽然在贸易摩擦和去杠杆的影响下具有不确定性,但系统性风险已明显下降;二是,人民币汇率已基本摆脱单边波动的困扰,汇率双向波动逐渐被市场所认知。即使当前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也不会出现资本大幅外流。

    不少机构人士认为,近期“北上资金”对A股积极性的降低主要是出于短期避险需求,外资不断加大配置A股的长期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