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富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金收购竟遭遇合同诈骗 宁波东力面临“生死危局”?

    记者 张寅

    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富供应链”)是宁波东力花了20多亿元收购的企业,为宁波东力的业绩逆袭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7月1日晚间,宁波东力公告称,公司被合同诈骗,“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则公告引发市场极大关注,深交所对宁波东力发出关注函,本报在第一时间通过东南财经官方微信端发布相关报道。

    7月4日晚间,宁波东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揭开了这起合同诈骗的具体细节:“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涉嫌在与公司签订并履行购买资产协议和业绩补偿协议的过程中,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财务不真实,以达到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的目的。

    “年富供应链”是宁波东力业绩来源,如今发生如此重大的事,这个事会否成为宁波东力的“生死危局”?

    花重金买“优质”公司“保壳”

    “年富供应链”不仅是宁波东力刚收购不到1年的公司,还是其2017年、2018年上半年重要的利润来源。

    2007年登陆中小板的宁波东力,主营各类高精度工业齿轮箱、电动机、联轴器以及相关大型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主要产品包括小型减速器、模块化高精减速机、模块化减速电机和大功率重载齿轮箱等。

    2010年,宁波东力业绩攀上“顶峰”。当年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上涨32.7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392.84万元,同比上涨1.95%;扣非后净利润8110.14万元,同比增长11.94%。

    而之后,宁波东力的业绩却迅速下滑,并开始了漫漫“保壳”之路。2012年至2013年,宁波东力营业收入分别为6.18亿元和5.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68%和7.8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449.95万元和-413.1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05.34%和92.42%。连续2年亏损,让宁波东力在2014年“戴上”了ST的帽子,直至2017年收购“年富供应链”,才实现“咸鱼翻身”。

    2015年12月17日,宁波东力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以现金3.45亿元和发行2.11亿股,向关联方(宁波东力实控人宋济隆也为“年富供应链”高管)购买“年富供应链”100%股权。当时,“年富供应链”净资产账面价值达2.7亿元,而最终按收益法评估作价竟高达21.81亿元,评估增值逾7倍。但此项并购直到2017年8月才完成。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诗用来形容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甚为合适。

    从宁波东力2017年收入及利润情况来看,收购“年富供应链”给宁波东力带来了121.23亿元的营收和1.48亿元的净利润,分别占宁波东力全年收入和净利润的94.33%和58.19%,成为宁波东力主要业绩来源。

    今年4月26日,宁波东力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0.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3.3%。如此巨幅的业绩增长,主要还是归功于“年富供应链”。

    此前,宁波东力在预报一季报时表示,2018年一季度盈利同期大幅增长的原因系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年富供应链”100%股权,“年富供应链”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2017年8月开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另外,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加大市场拓展力度,销售收入增长。

    督查报告称,一切十分美好

    一切似乎十分美好。

    今年4月26日,宁波东力发布了国信证券关于宁波东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2017年度持续督导意见。意见称,报告期内,“年富供应链”获得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荣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74名,深圳百强企业名单第22名;医疗板块业务实现跳跃式发展;相继在重庆、江西设立子公司,与大型企业、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持续加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经核查,独立财务顾问认为,2017年度,宁波东力和“年富供应链”业务发展状况良好,有利于宁波东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宁波东力的公司治理结构与运行情况,符合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有关上市公司治理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各方按照重组方案履行各方责任和义务,实际实施方案与公布的重组方案不存在重大差异。

    遭遇合同诈骗,面临重大损失

    然而,祸起萧墙。

    今年7月1日,宁波东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6月29日收到宁波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已对该案立案侦查;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7月2日,宁波东力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宁波东力进行认真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

    7月4日晚间,宁波东力发布的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揭开了合同诈骗一案的具体细节:“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涉嫌在与宁波东力签订并履行购买资产协议和业绩补偿协议的过程中,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财务不真实,以达到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的目的。已对李文国控制的资产采取资产保全等措施。

    宁波东力公告称,鉴于“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不能正常履职,将更换法定代表人。“年富供应链”总经理杨战武和资金管理部总监秦理尚在协助公安机关调查,财务总监刘斌被取保候审,现在公司上班;运营、业务和风控负责人尚无法联系,其他部门负责人正常工作。为维持“年富供应链”经营,公司决定成立临时管理团队,主持“年富供应链”日常经营;同时,已向宁波、深圳政府相关部门汇报该事项。公司将积极采取资产保全等措施,尽力避免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2017年8月,“年富供应链”纳入宁波东力合并报表范围,其纳入合并报表的最近一年又一期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情况如图3。

    交易异动,股价4天暴跌逾20%

    7月2日,宁波东力毫无悬念地以跌停板开盘,尽管盘中巨量资金入场打开跌停板,但尾盘还是封在了跌停位置上,全天成交金额1.35亿元,创下宁波东力一年多来的新高。其后3个交易日,股价继续下挫,截至昨日,短短4个交易日,股价累计跌幅达21.63%。

    过去一年多来,不曾登上龙虎榜的宁波东力自公告发布后已2次上榜。

    从龙虎榜数据看,宁波有3家营业部资金参与了交易。7月2日,信达证券姚隘路营业部作为买入方买入200.99万元,财通证券天童南路营业部、浙商证券四明中路营业部作为卖出方合计卖出1525.41万元;7月4日,信达证券姚隘路营业部、财通证券天童南路营业部再次入榜,双方的角色没有变化,仍是一个买方,另一个卖方。信达证券姚隘路营业部再次买入751.28万元,财通证券天童南路营业部卖出1679.86万元。

    从龙虎榜数据分析,宁波本土资金在宁波东力上介入比较深,或许后面还能看到宁波本土资金的较量。

    如果监管部门查证“年富供应链”存在财务造假,宁波东力的投资者是否能如欣泰电气的投资者一样,得到赔偿?另外,已有投资者对独立财务顾问国信证券的“督导意见”提出质疑。这一切都有待解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