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富 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链投资行至提速时

宁波市冷链物流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2 打造云平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在冷链业态中恣意生长的同时,宁波的冷链产业也朝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冷链在宁波起步较早,已有20多年发展历程,但早期的发展比较粗放,标准化水平较低、信息化程度也不高,各个环节的运输情况都存在着很大的不透明和不确定性。”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称。

    2016年,宁波市商务委获得了2亿元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冷链物流)专项资金,对宁波市内的冷链产业全链条进行了一系列改造。

    “除了将资金投入到企业建设冷冻库、冷链车辆、智能体货柜等硬件设备中以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打造的宁波市冷链物流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述负责人介绍道。这个云平台同时连接了政府与企业两端,监管部门可视可查冷库的信息,企业可以在里面查询各个订单,同时解决了一部分小型企业无法自建平台的问题。

    在这个平台上,客户可以根据订单号时时查看冷链运输每个环节的温度与湿度情况,一旦发现超温运输等异常,可以直接向平台报警,从而有效减少了运输环节的纰漏。

    据该平台的运营方——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介绍,整个平台的建设耗资889.62万元,目前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前期备案已经涵盖冷库254座,专业车辆1989辆。

    我市冷链产业改造还涵盖了冷链各个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换了一匹老旧设施,增加了原有设施的规模,并给50多家企业的冷库、冷藏车等冷链设施装上了温湿度传感器、记录仪等监控设备,帮助企业建立内部冷链监控平台。

    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与信息化布局,围绕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及全链条监管这一目标任务,为冷链产业加速标准化与信息化水平打好底子。

    3 入行门槛高 投资回报周期长

    虽然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来说,宁波具备天然的港口优势,自然为冷链产业添了一把巨力,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涌入这一传统产业中。但在这个领域要做出业绩并不容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涉水冷链的企业,靠的是自己的真金白银,获得风投机构资金的冷链企业并不多。即使是获得多轮融资的行业佼佼者“海上鲜”,早期的发展也并不是完全倚赖融资。

    对于以冷链物流为切入口的企业来说,门槛是显而易见的。“冷链是一个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宁波冷链物流中心的办公室主任吴佳毅说,“就我们自身而言,每个月冷库使用的电费就要达25万元左右,设备的成本更加可观。”

    投入资金巨大,在“海上鲜”的冷链建设中也得到了印证。“海上鲜”总经理助理傅金辉描述道,目前,“海上鲜”共有6艘鱼运船,每艘投资额都达到上百万元。

    “每年投入冷链系统的资金占到公司总投入的30%左右,这其中包括冷库的装修、返修、设备维新等各类项目。”傅金辉称,单是一辆小型冷链车就需花费10多万元,如果是大型集装箱冷链车,就至少要几十万元。一车难以构成物流体系,所以,必定是以车队的布局出现。加上冷库、冷柜等各类投入,总投入之巨可想而知。

    傅金辉建议,如果从事冷链电商平台的创业项目,最好从局部地区开始突破,如果想要保证在全国有许多冷链线路可跑,就需要具备相当的资源、业务渠道以及资金。

    4 依托港口优势 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尽管入行门槛不低,但冷链产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宁波发展冷链物流,据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依托港口优势,近年来宁波冷链物流已逐渐形成了产业集聚;其次,宁波强大的空港物流区位优势,对冷链物流的发展至关重要。此外,宁波有优惠的物流保税区政策,目前拥有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和宁波空港物流园区,可为广大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仓储、配送、中转和通关服务,吸引客户在此设立冷链基地。”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建说。

    但针对宁波的冷链产业依然存在作业集约化程度低、专业人才和管理技术缺乏等问题,杨建呼吁,应对宁波冷链产业摸摸家底,以便找到发展短板,对症下药。

    “提高行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培育龙头企业。因为冷链物流比普通物流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和竞争力的核心冷链物流企业,对整个行业有带动作用。”杨建说。

    加强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制定冷链物流标准,也是政企两方共同的诉求与努力方向。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不仅能进一步规范冷链物流市场,也将为冷链物流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打下基础,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冷链物流成本,提高冷链物流效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