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2版:乐享 宁波书画名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会之际 人书俱老

——丁乙卯先生和他的书法艺术

    李兴祥/整理

    丁老姓丁名逸,又名和寿,字乙卯。自幼酷嗜书法,少年时,便在宁波颇有书名,年十九即为宁波华盛顿钟表店书写大字招牌,人誉之为甬地第一市招。后旅居上海,寓西藏路宁波同乡会,订润鬻书,设馆授徒。时与马公愚、朱复戡等过从甚密。其间曾在上海举办个人书展,并在上海春明书店出版《星华小楷》字帖,另外还多次应邀在广播电台主持书法讲座。一时蜚声沪上,桃李盈门,今沪上名家亦有出其门墙者。

    五十年代后期,丁老受到不公正待遇,迁出上海,至安徽农村下放劳动,六十年代初返回故乡。文革期间,政治上又遭劫难,生活仅靠为人誊写蜡纸及典卖手势维持,经济拮据,生活甚不安定,但始终临池不辍。八十年代,书法艺术枯木逢春,丁老虽年逾花甲,仍本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在宁波又重开“丁氏书法馆”再次招生授艺,把继承和弘扬书法艺术作为己任。其作品被人选《中国当代墨宝集》、《当代盈联墨迹选》、《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当代篆刻家大辞典》等。

    丁老于教学,能深入浅出,因人施教,取譬善诱,新颖独特。

    丁老于艺事,则是书、画、印皆能。早期绘画曾见于刊载。篆刻虽为书法之余事,然造诣精深,大小二篆及魏碑皆能入印。书法更是穷毕生精力钻研,可谓真正的专家,甲骨、金文、汉魏碑碣、晋唐法帖,几无所不涉,又无所不精。所作大篆,既厚朴凝重,又洒脱自如;小篆近徐三庚,但用笔涩辣,看似婀娜多姿,却无俗态媚骨;魏碑方笔一路取法始平公,借鉴赵之谦而自成一体,圆笔一路取法摩崖,以郑文公为本,揉以行草笔意,既具金石味,又富流动感;先生的隶书最具个性,源出张迁、衡方,时融大小二篆,浓墨重笔,纵横开阖,力能扛鼎;行草书则溶融各体,倾注笔端,即兴挥洒,纵笔恣肆,有时信手捡来,不拘一格,一气贯注,更具丰彩。

    纵观丁老书作,可见炉火纯青、人书俱老之誉。然先生一生淡泊,不求闻达。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