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乐享 宁波书画名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字字有精神 笔笔落刀鲜

——周节之先生其人其艺

    贺圣思/文

    “翰墨林”是甬上有名的三代老店,它的艺术氛围明显地有别于其他的刻印店。店堂的主人是位瘦高个儿的中年人,他就是周节之先生。玻璃柜台里一溜儿陈列着主人的篆刻作品,那组岳武穆《满江红》印谱,匠心独运,气势恢宏。其实那时我还少不更事,并不能真正品味篆刻艺术的个中三昧,只是凭着一种爱好,贪婪地吸收着封闭在玻璃橱内的艺术养料。待我走上工作岗位,而且后来进了文化部门工作,这才得以结识节之先生,请教有了机会,了解也就有所增进。

    真正让我了解到节之先生艺术经历,是在我受命为《宁波篆刻》撰写有关先生材料的时候。他曾参加中日文化交流,在日本国展出的印作和书法(其中两幅篆书条幅分别被收入日本的《中国当代墨集》和《日本中国书道交流展作品集》);有收进在《当代楹联墨迹选》中的行楷书对子;还有参加全国篆刻展览的证书及印学论文复印件。还有一桩这样的轶事,一次日本书法代表团参观天一阁,译员把节之先生介绍给一位日本篆刻家,当时客人并无什么热情的表示,随后他在附设书画社看到节之先生的篆刻作品,不但悉数买下,而且还主动找作者交流。

    关于节之先生的篆刻艺术,沙孟海先生早于解放前夕在他的《沙村印话》里对节之先生的篆刻就有过高度赞誉。当时同辈王永嘉先生更是形象概括地说出了先生的艺术个性。他说节之先生的印作字字有精神,笔笔落刀鲜。联系到先生的形象,走路腰板笔挺,步履轻捷稳健,一点也察觉不到七十开外老人那种垂暮萎蔫的情态。都说“文如其人”、“书如其人”,先生的篆刻岂不亦如其人。

    节之先生18岁起继承家业,游刃于方寸之中,早年结盟龙渊印社、上海中国金石篆刻研究会,80年代初加入海内外最享盛誉的印学团体西泠印社,又是中国书协会员、浙江省篆刻创作会顾问。长期来孜孜追求,艺耕不辍,有“毛主席诗词”、“鲁迅笔名”等多部印作,中国的传统艺术讲究恬静散淡,先生的处世为艺有了这般境界,他的篆刻作品就不怕不在历史上留下鲜红的印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