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版:乐享 品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葡萄酒与足球一样盛名在外

    见习记者 朱一诺

    不知不觉,世界杯已进入更为紧张激烈的淘汰赛环节,然而“微博世界杯势力榜”中冠军呼声最高的四支队伍:德国队、阿根廷队、葡萄牙队、西班牙队都惨遭淘汰,排名第五的巴西队“瑟瑟发抖”。之后在1/8决赛中巴西队渐入佳境,以2:0战胜墨西哥成功杀入8强,但巴西球迷仍不敢高兴得太早,另一夺冠热门法国队不容小觑。

    法国队曾连夺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2001年、2003年联合会杯的冠军。2016年欧洲杯中,法国队2:0击败德国队进入决赛,虽最终不敌葡萄牙队,但实力之强大无人非议。

    本届的法国队阵容年轻,三线均衡,在本届世界杯首场淘汰赛中对战惊险出现的阿根廷队,以4:3战胜,进入8强。除了被法国队的勇猛球技折服,球迷周浩还被姆巴佩圈粉了:“仅仅19岁,他就已经在这届世界杯中进了7个球了,不仅带盘技术令人惊喜,跑起来还像只黑豹一样帅气!”

    而法国,除了足球实力强,葡萄酒之盛名更是无人不知。

    A 之前,我们曾将法国八大名庄一一介绍了,想必大家对法国名酒都有了一定了解,今天,便为各位介绍一家精致的法国私人酒庄——赞马庄园(Chateau CAMPLAZENS)。前不久,酒庄代表Leandre来到宁波卡特维拉酒文化体验馆,为红酒爱好者们介绍了他们引以为傲的酒庄,并带来了酒庄的特色葡萄酒邀请现场嘉宾免费品尝。

    赞马庄园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坐落于莱姆斯通山顶。Leandre以图片形式展示了赞马庄园的内部构造、种植葡萄过程,由于酒庄葡萄酒产量少,是一般酒庄的四分之一,因而他们更加关注品质。

    Leandre介绍道,刚种下的葡萄籽,需要等到4、5年后才能产出足以酿酒的葡萄。每年大约9月10日到10月10日之间是采摘葡萄的忙碌时节,而赞马庄园为保证葡萄酒的品质,会挑选出质量好的葡萄,舍弃差的葡萄。

    采摘下来的葡萄需要发酵,Leandre展示了酒庄4年前才建完的新车间,赞马的所有葡萄酒都在此发酵。酿酒的橡木桶最多使用两次,不同的国家、不同时间的橡木桶酿出的葡萄酒味道各不相同。好的酒还会存储到适当的年份才进行出售。

    赞马酒庄有两层,每层各配有一个雅致的品酒区。其中,二楼的品酒区四面皆是透明玻璃窗,视野宽阔,可以远眺整个庄园的景象,犹如置身在葡萄田中。

    B Leandre认为,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同 ,有人喜欢口感刺激的,有人喜欢平和的,因而品酒是很主观的。

    这是Leandre第二次来到宁波,他为宁波的红酒爱好者介绍了4款红酒。

    第一款桔乐丝干红,口感柔和,是赞马酒庄之前酿造出的最好的酒,其中最好年份的葡萄还会在地窖中放2-4年,等到时机成熟再出售。这款葡萄酒酒体呈现宝石红色,散发香料、甘草香和淡淡的咖啡豆的味道。

    第二款至臻干红葡萄酒,是在2次橡木桶中保存了10-12月后生产出来,饱含木桶清香、小红浆果香和黑果味。

    第三款金樽,是目前酒庄能产出的最好的酒,放在新的法国橡木桶和美国橡木桶中各14-18个月,吸收了两种国家橡木桶的不同香味后再混合在一起,味道丰富。

    第四款名为绿栎,由80%歌海娜和20%西拉混合而成,酒体呈现宝石红色,含有李子、橙皮和桑葚的香味,口感饱满,单宁柔顺,开始浓厚,后味清爽,味道持久。适宜搭配烤鸭和牛排。

    Leandre邀请现场嘉宾品尝了三款红酒。

    第一款是产自2011年的维欧尼干白,作为一款年份酒,它既不会太轻也不会太厚,味道比较中和,更易接受,适合搭配鸡肉、鱼肉等几乎所有肉类。

    第二款马瑟兰干红是单一葡萄品种酒,产自2013年,适合搭配白肉、牛肉、芝士。这款酒闻起来味道浓烈,但喝到口中却比较轻柔舒适,有一种奇特的差异感。

    第三款是产自2013年的至臻红葡萄酒。含有黑莓的柔和口感,巧克力、咖啡豆的香味,美国的橡木桶的香草味,三种口味互相平衡,饱满深沉。

    Leandre认为,无论怎样的葡萄酒都需要具备好香味、好颜色和好味道,才能称之为好的葡萄酒。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