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观察家 产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如何提升城市的“时尚力”?

    2 时尚经济成新动力

    大众对艺术和文化的喜爱和渴求,在城市空间氛围的渲染中逐渐培育起来。艺术与商业、市民的界限也逐渐模糊,时尚经济也呈现出新的趋势。

    最直接的就是通过时尚艺术元素带来强劲的商业消费动力。论到展览商业化,上海是所有城市中的先行者。上海K11举办的“莫奈特展”大获成功之后,在商业空间举办艺术展的方式就流行开来。2014年3月~6月的莫奈特展观展总人数超过40万人次,展览期间K11的人流量比春节黄金周上升40%,商场的营业额也增长了30%,并推动商业租金提升70%,而同期办公租金涨幅仅为30%。展览方的收入并不只有门票,还包括近800种与特展相关的衍生产品,其展览衍生品种类接近800种,而几乎所有逛完莫奈展的顾客都会前往艺术商店购买纪念品,衍生品收入最高,占比达到总收入的43%,超过门票收入,达到3960万元。“莫奈特展”的成功,带动了一系列商场艺术展的热潮,环球港的毕加索展,静安嘉里中心的米罗版画展,这些移植了部分传统博物馆美术馆的布展和参观经验,却并不与之完全相同的商场艺术展正伴随着城市公共空间、商业空间的扩大和兴起,日渐频繁地渗透到城市人群的生活中。

    2017年,堪称上海最为高雅的花园洋房之一的荣宅经过Prada6年的修复,重新开门迎客。荣宅从一座文物保护建筑,成为了城市时尚聚集地,Prada将米兰2018春夏秀也复刻到了这里。随之而来的是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和展览、会议、派对等各种活动功能的缤纷展现。时尚艺术元素通过视觉、情感的交流,更容易向城市人群传达出特有的人文内涵,使城市空间的物理价值、物质价值、精神价值达到高度统一。

    其次,是时尚艺术元素吸引的高附加值产业的集群。旧金山湾区的“硅谷”依然是全球创业的最佳圣地。但近几年,位于南加州天使之城的洛杉矶正在悄然成为美国第三大创业区,被称为“硅滩”模式。硅滩不仅包括洛杉矶市区、帕萨迪纳、圣莫尼卡,还向南延伸包括了威尼斯、马里纳戴尔瑞、普雷亚维斯塔等新兴创业区域,拥有长达7公里的海岸线。与硅谷不同的是,硅滩创业生态系统的城市根植性特征明显,除了海滩的天然环境,全球媒体帝国——好莱坞的存在改变了城市生活的基调。重娱乐、重生活的城市文化,形成了爱时尚、爱消费、爱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此环境下,上千家创业公司扎根于此成长于此,涉及领域也显得更加多样化,分布在娱乐、媒体、航空航天和消费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

    截至去年底,硅滩及邻近地区拥有创业公司1145家、加速器33家、孵化器45家、联合办公机构57家、投资公司73家、咨询公司319家、众创空间17家,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和知名创业公司。埃隆·马斯克创办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提供照片分享服务的“色拉布”(Snapchat)创始于此,谷歌、脸书、雅虎、YouTube等美国科技巨头和知名科技公司也在此设立办事处。“时尚+科技”“时尚+娱乐”等各种“时尚+”概念,同样融入了产业和产品的创新。

    另外,时尚艺术元素也将为城市影响力的新体现。随着大众追求消费升级,时尚经济逐步引起各地的重视,尤其是经济比较发达、消费潜力较大的地区,纷纷抢滩时尚蛋糕。2017年,各种时尚盛会纷纷在青岛举行,不断给这座城市的时尚风潮加大马力。“发展时尚经济、繁荣时尚文化、倡导时尚生活、打造时尚湾城、增进民生福祉”成为青岛南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对传统商圈的改造,形成时尚经济、时尚文化与时尚生活的交织融合。一线城市更是在全球时尚中心巴黎、伦敦、米兰、纽约、东京之后纷纷抢滩“第六大国际时尚之都”的称号。如北京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国际化大都市资源集聚优势,着力打造国际时尚之都,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参与以及京津冀产业的协同发展,重点发展时尚与文化创意、时尚与品牌、时尚与科技、时尚与流通等时尚产业集群。再如深圳服装、家具、黄金珠宝、钟表、眼镜、内衣、皮革、工业设计八大行业,早已成立“深圳市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实现了联动设计、制造、营销、品牌传播,全力打造时尚创意产业总部经济。上海更是全方位发展,从时尚地标到时尚品牌,再到时尚活动,无一不是引领潮流,享誉全球。

    3 探索“时尚+”宁波路径

    根据宁波时尚经济研究所于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时尚指数》,宁波在时尚产业指数、时尚消费指数、时尚品牌指数、时尚人才指数、城市文化会展指数都还有所欠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宁波在时尚经济的建设上还需要有自我发展的愿景和规划。

    一方面,找准城市时尚的自我格调与定位,形成城市形象标签。巴黎的繁华与浪漫,米兰的古典与平和,纽约的休闲与自然,伦敦的前卫与创新,东京的东西方传统与前卫的交融,这些国际城市的标志性风格,成就了它们的个性化时尚气质。宁波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制造业大市,又该在这片土壤中,传达出怎样的城市品味?

    另一方面,要积极地营造属于宁波的时尚艺术概念,并且通过本土品牌、本土产业去引领国内甚至国外潮流,而单纯的追赶或是跟随。宁波有一大批优秀的、距离时尚艺术最近的家纺服饰品牌,雅戈尔、杉杉、太平鸟、博洋等;也有一大批富有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文保建筑、自然气息浓厚的老旧街道、工厂厂房。这些主体和载体都可以利用起来,成为宁波城市空间打造的落脚点。形式只是表象,还需将这些物质形式升华到概念和理念后,才能形成一种文化氛围,影响愈发深远。

    此外,要探索通过打造时尚艺术之城吸引高端产业、高端人群的发展之路。福楼拜所言:“艺术和科学总在山顶重逢。”从产业聚集的偏好来看,高附加值的科创类企业、高端服务业也更倾向于在环境宜人、文化氛围浓厚的地区形成集群。目前,宁波正在积极筹划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建设,可以将时尚艺术元素融入到大走廊的布局中,形成一条“技术、人才、资本、环境”有机结合的独特风景线。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