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动能 先进制造业势头强劲

    C 企业提质增效明显

    同时,2018综合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为738.51亿元,较上年的563.73亿元增加174.78亿元,增长31%(去年增幅为14.82%)。

    其中,制造业百强净利润510.69亿元,较上年的333.20亿元增加177.49亿元,增幅53.27%(去年增幅为16.94%),其中万华化学、舜宇集团、乐金甬兴等企业净利润增幅比较明显,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同时,在盈利能力最强的5亿以上段的31家百强企业中,利润达631.70亿元,占综合百强利润总额的85.54%,较上年度的76.78%占比上升了8.76%。其中制造业占24家之多,行业主要涉及服装针织4家、家电2家、电力1家、机械2家、石油化工5家、轻工类4家、电子2家、有色冶金2家、新材料1家、汽车1家;服务业占6家,涉及行业有商贸4家、金融1家、园林1家;盈利达5亿元以上的这31家构成中,按营业收入规模分别是500亿元以上的占6家、100亿元~500亿元占17家、50亿元~100亿元占7家、50亿元以下的1家;

    岑初申表示,综合百强盈利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为66家(去年为69家)。表明盈利能力权重较大的百强企业行业分布还是以我市传统优势行业为主,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尚处于发展阶段,所占权重并不大,还无法担当起引领宁波经济的大任,替代我市传统优势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还需付出很大的努力,相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类企业在百强中所占的分量比将会逐步提升,必将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D 企业资产周转率水平呈回升态势

    2018综合百强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为130.66%,较上年的111.47%加快了19.19%;2018制造业百强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为129.65%,较上年的116.76%加快了12.89%;2018服务业百强企业的资产周转率为135.63%,较上年的101.47%加快了34.16%。

    上述数据反映涵盖宁波经济主体的百强企业资产周转率总体水平呈加快回升态势,降产能、去库存效果显现,并有逐步加快迹象,希望能继续保持此良好势头。

    企业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是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的成果,政府通过供给侧改革,多方面多层次出台政策措施,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潜能,创新意识、创新方式,百强企业通过创新、挖潜、降库存,盘活了企业的沉淀资产,从而加快了企业的资产周转速度,提升了人均劳动产值,最终达到提升企业效益的目的。

    E 建筑企业排名全线下降

    有上升的自然有下降的,而宁波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在今年的榜单上均有所“退步”。

    从头部来看,宁波建工下降2位,跌至第29位;欣捷建设下降6位,跌至第37位;宏润建设下降10名,跌至第42位。此外,浙江省二建、市建设集团、中达建设、天元建设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排名下滑。

    分析其中的原因,基础投资的下降是一大外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表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领域已高速发展多年,投资需求有所放缓,加之国家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监管日趋严格,对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更加谨慎,在经济增速未有明显下滑的前提下,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都不会有太大起色。

    大环境是一方面,宁波本土建筑企业还遇到了一个挑战。其中一家建筑企业的高管表示,去年以来,央企、国企在本地住宅市场的拿地势头迅猛,而这些新进入宁波的大型房企本身有着自己固定的合作伙伴,这也使本地建筑公司失去了一部分份额。或者说,本地建筑企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与外来的大型房企建立合作关系。因此,增速有所放缓。同时,随着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进一步加码,接下来建筑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小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