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动能 先进制造业势头强劲

    记者 乐骁立 实习生 林薇薇 练丽亚

    远大物产成为我市首家千亿企业,原因何在?其他行业表现如何?专家又如何看待榜单中的一些新趋势、新现象?

    A 原材料上涨助攻宁波企业营收

    尽管宁波拥有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千亿巨头,但从客观上分析,其营收的增长主要还是源于外力。

    2017年可谓是原材料疯狂上涨的一年,从石墨电极、铜箔、107胶、制冷剂及钛白粉,到半导体材料、钒、环氧氯丙烷、维生素、LNG,再到螺纹钢、MLCC、硅晶圆、钴、钒、维生素、环氧氯丙烷、瓦楞纸、煤焦油、TDI、MDI、钛白粉、丁酮……不胜枚举。

    大幅上涨的原材料也是原材料生产制造以及贸易类的企业营收大幅增长。从今年的综合百强榜上看,排名增幅最大的企业为宁波明港液化气有限公司,上升20位,接下来增幅较快的企业还有宁波世茂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等等。

    千亿级的远大物产主要的业务也是包括了钢铁、塑胶、橡胶、液化气等原材料的商品贸易。

    国研经济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供暖季限产、环保督查等原因确实催生了一大波化工原材料及其他材料的涨价潮。面对几乎涉及到材料及器件全产业巨头的接连涨价,中下游企业甚至终端用户正经历着发展阵痛。但是从另一角度讲,大浪淘沙、商海沉浮,涨价不可否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长远的角度来看会促进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

    唯有守好本业、做好产品、创新发展,于原材料涨价产业链条中管窥并深思其内在逻辑和联系,才是正途。

    B 先进制造业动能体现

    令人欣喜的是,宁波大力培育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近两年形成合力,焕发出增长新动能,成为重要一极。

    今年综合百强中,制造业企业入围54家,其中针织服装类12家,家电类11家、机电电缆类3家、有色冶金类10家、石油化工类9家、新能源材料类2家,建材类5家、机械汽配类19家、电子通讯类8家、电力3家、电气类2家、日用品类2家、轻工食品类7家、汽车1家、船舶1家、文体文具类3家,制药2家。

    排名上升的企业大都是我市先进制造的典型,除了排名上升到第5位的吉利汽车外,均胜电子和舜宇光学这两家明星企业排名继续上升,分列第13位和第18位。回到2014年,这两家企业在百强榜的排名分别仅在第43位、第45位,2010年时均胜仅列第95位,舜宇列第89位。

    此外,海天塑机作为世界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商,近年来也是势头强劲,成为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今年的排名上升到第28位。东方日升在光伏新政与海外市场回暖的双重利好下,高歌猛进,排名上升9位,来到第32位;方太集团在去年营收超过百亿元,排名上升至第34位;公牛电器凭借出色的制造工艺与设计创新,排名上升7位,跻身宁波50强。

    “三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岑初申表示,这些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供给侧改革、消费红利发掘等措施,积极寻求适合企业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得基于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产生的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循环经济等,正全方位地影响着宁波的企业,已逐渐成为宁波百强企业走出低谷、实现经济增长的新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