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希望 甬企离世界500强还有多远?

    记者 乐骁立 实习生 林薇薇 练丽亚

    宁波终于有了千亿企业,但在7月19日《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榜单中,还是难觅甬商踪迹。那么,宁波距离诞生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还有多远?

    差距

    先来看硬门槛,2018年有120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仅次于美国126家,最后一个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是青岛海尔,排名第499,营业收入为235.632亿美元,相当于1600亿元人民币。而宁波企业即便是远大物产,去年也只是刚刚突破千亿,距离这个目标还比较远。

    比较同类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中,仅有宁波尚未产生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拥有中国平安、华为控股、正威国际、招商银行、恒大、腾讯、万科7家;厦门拥有国贸控股、厦门建发、象屿集团三家;青岛有海尔,而大连有万达(2016年、2017年入围,2018年跌出榜单)。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杭州拥有物产中大、阿里巴巴以及吉利;南京有太平洋建设集团、苏宁云商;西安则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武汉有东风汽车;济南有山东省能源集团;长春有中国一汽。

    此外,2017GDP全国前30的城市中,苏州有2家:恒力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福州

    有2家:兴业银行,阳光控股集团;佛山有2家:美的集团、碧桂园控股;郑州有1家: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短板

    宁波目前尚未产生世界500强企业,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方面,宁波本地并没有巨型国企。

    2018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仍以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入围达76家,并突破了万亿,营业收入占78.56%、净利润占59.52%、纳税占47.10%;比去年的78.70%、58.99%、47.20%变化不大;综合百强国有企业占16家,外资或外资控股的占8家,延续了几年来国有和民营企业相辅相承、融合发展的经济态势。

    同时,民营企业户均水平仍逊于国企,还有较大提升空间。2018综合百强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户均水平分别为146.98亿元、7.39亿元、6.56亿元,但是在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民营企业户均营业收入、利润、纳税额分别为151.92亿元、5.78亿元、4.06亿元,比去年分别增加了30.50亿元、1.46亿元、0.53亿元,相较国企户均营业收入、利润、纳税额的159.22亿元、14.18亿元亿元、19.94亿元水平,虽营收户均基本接近于国企户均水平,但在纳税、净利方面仍大幅逊色于国企户均水平,也低于综合百强的户均水平,可见我市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果占综合百强数76%的民营企业在户均营业收入、户均净利润、户均纳税额能接近或达到国有企业的户平均数,宁波的经济将会产生质的飞跃。所以我们应充分认识和评估现阶段民营企业在当前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积极引导和保护民营企业,为相对处于弱势的非公经济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和减负措施,以促进民营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并加快推进混合制改革的进程,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的限制,达到国有、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做强做大的目标。

    此外,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宁波的企业结构存在结构性短板。首先宁波的第三产业占2018年上半年GDP比例为44.1%,延续了宁波二产大三产小的格局。同时服务业企业的行业属性较同类城市看,比较单一,比较陈旧。

    从服务业百强行业分布看,基于我市港口的进出口贸易以及航运的商贸类企业有51家,物流类企业有23家,而代表现代服务业的金融类和IT类各只有2家。同时旅游、会展、人力资源等行业企业也较为稀少。

    未来

    如果看可能性,目前宁波除了远大之外,银亿集团、金田铜业、雅戈尔、奥克斯、杉杉等企业最有可能接近世界500强的角逐。

    如果看增长性,均胜、舜宇、申洲三家企业若在未来继续保持高增长,则可能成为有力的后来竞争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